國際化顯著增強A股韌性

2019-08-27
来源:香港商報

  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美國股市道瓊斯指數8月23日暴跌623.34個點或2.37%,收盤報25628.90點。23日明顯上漲的內地股市,本周走勢勢必承壓。但是,持續國際化越來越增強內地股市的韌性,本周內地股市仍然有望形成反覆靠穩的局面。

  A股本周明顯承壓

  2018年以來,內地股市走勢持續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每逢貿易戰出現升級情況,內地股市都會明顯承壓。但是,得益於持續國際化,以前那種極端的暴跌情況在內地股市越來越少見,代之的是反覆呈現出韌性。

  上周末,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中國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約75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恢復加徵關稅;而美國宣布對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高關稅。美國股市在中國宣布反制消息後就暴跌,道瓊斯指數暴跌623.34個點或2.37%,而今日開盤的內地股市勢必也將明顯承壓。但是,上證綜指2800點整數關口將成為多方第一道防線,短期再次考驗2700點整數關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本周內地股市同樣有利好提振。A股國際化進程在持續推進,全球三大指數競相納入A股。

  8月24日凌晨,全球知名指數編制公司富時羅素公布了其旗艦指數全球股票指數系列第一階段第二批次的A股納入名單,共有涵蓋大中小盤及微盤的87隻A股入選。此外,還對部分第一批次已納入的A股股票進行了市值分類調整。本次納入完成後,A股在富時羅素全球股票指數系列中的納入因子將由5%提升到15%。這一安排將於9月23日開盤前正式生效。

  全球第一大國際指數編制公司MSCI也在持續增加中國A股在其指數中的權重。8月,MSCI剛把指數中的所有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子從10%增加至15%,這一安排將於8月27日收盤後正式生效。11月,MSCI還會把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子從15%增加至20%,同時將中國中盤A股(包括符合條件的創業板股票)以20%的納入因子納入。

  標普道瓊斯指數也將於9月6日宣布納入中國A股調整名單。此前公布的初步篩選名單中,有1241隻A股入圍。

  A股國際化程度的持續提升,將繼續增強內地股市的韌性。

  外資將持續流入

  據估算,MSCI和標普道瓊斯指數納入A股或將分別帶來約200億美元和100億美元的增量資金。再加上9月份富時羅素擴容預計可帶來的40億美元,三者合計將帶來340億美元左右增量資金。

  截至8月23日,今年以來滬股通、深股通已合計流入1070億元。目前外資持股規模已經逼近內地的公募基金。外資的持續流入有助於內地股市逐漸形成價值投資氛圍,而內地股市目前平均估值明顯偏低,投資價值日漸顯現,這都會有效制約內地股市回軟空間,增強市場的韌性和彈性。預計內地股市還將在合理區間波動,保持基本穩定態勢。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