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經濟劣況 未完全浮現

2019-08-30
来源:香港商報

   淩昆

  香港動亂持續暴力不斷升級,對經濟的衝擊立竿見影。與此同時中央又進一步提升深圳的發展戰略地位,故對香港經濟的短期及長期前景均須重新檢視。

  在動亂的衝擊下,旅遊及相關行業首當其衝,酒店、旅社、導遊及零售等,自7月開始受壓8月更甚,令人擔心第三季經濟會出現負增長。環比負增長的出現幾成定局,且因次季已有0.4%的下跌,第三季若再跌便可確認技術性衰退。更值得關注是三季度會否出現同比負增長。這乃更深度的衰退,其可能性也不容低估。今年首季GDP只增0.6%,次季再降至0.5%,而在上半年動亂影響還未浮現。第三季除如上述受到動亂衝擊外,環球經濟放緩進一步凸顯而中美經貿戰升級均令情況雪上加霜,可謂禍不單行。

  動亂料延續 復元更需時

  港府已將今年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0到1%(原先是2%到3%),按目前形勢看很可能是在0.5%之下。全年出現負增長亦非不可能,若三、四兩季均有同比負增長便形勢不妙。關鍵是動亂還將持續多久及惡化到什麼程度,而前景並不樂觀:一是暴徒在後台大力支持下氣燄囂張資源不缺;二是港府欠缺果斷決策,令警隊束手縛腳,「最低武力」實是「過低武力」;三是中央不會公開插手及出動解放軍。在這情況下理論上動亂可延續良久,至少今年內不止。此外動亂愈長則復元愈難需時愈長,延長了對經濟的壓抑作用。

  除上述本港內部問題外,更勿忘記外圍形勢也日趨惡劣。特朗普已失常失控,肆意把中美貿易戰升級。現有戰況已影響到在內地的本港廠商,和本港的運輸物流及工商服務等多個行業,若戰況惡化影響更大。此外,至年底數月內歐美將出現英國脫歐震蕩及多國經濟下行等困擾,足可觸發深度調整甚至完美風暴。事實上英德等國經濟次季已初現衰退徵兆,金融市場也出現了恐慌初兆:反映之一是歐美長息急挫至歷史新低(如美國30年國債)及負息(如德國及丹麥國債等),顯見避險情緒高漲。這方面的另一重要徵兆是黃金價格近月急升至多年高位。

  預期突變 或致崩盤式調整

  當前形勢令人擔心會出現「預期突變」,令投資、消費決策急變而引致市場崩盤及信用危機。在香港尤須注意人們對動亂的預期或正處調整邊緣而可能隨時出現突變。最初人們多以為動亂只屬短期問題稍後便成過去,但在亂了兩個多月且暴力愈演愈烈後,人們會轉而認為動亂已成了風土病難於完結。若屬短期問題人們的消費投資決策或維持不變或只作少許調校,但若屬長期問題則須作出全盤檢討及大幅調整。

  如是則樓市、業務投資及就業等均會大受影響,並可能出現急劇甚至崩盤式調整。一些警號已出現:樓價租金等有止升向下的轉勢跡象,最新失業率(5至7月)已轉穩為升,上升0.1個百分點至2.9%,一些企業(如酒店等)已通知員工放無薪假。這些轉勢累積到一定程度便會引發突變性深度震蕩甚至出現風暴或危機。預期突變引發經濟及市場突變已出現中美貿易戰上:最初不少評論都是樂觀的,認為不會真打及只是美國的談判伎倆,後來卻必須接受現實,認同這乃一場艱巨的持久戰。因此許多商家已作出長遠的結構性調整,或改變商業模式,或把產能從內地外移,或找尋替代供應源等。

  對香港動亂的預期由短變長同樣會引發長遠的結構性調整。動亂令香港的內地對外中介及國際中心功能受損,將引致功能外移或消失,和生產要素特別是資金及人才外流另覓出路,形成了產能及要素布局的雙調整趨勢。與此同時,中國內地尤其珠三角的發展不會放慢步伐等香港,今後還將加快:中央已決定提升深圳的定位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先行示範區」,擴大上海自貿區對外開放功能,和推行三年的金融科技發展計劃。香港是跟上去還是繼續內耗、停滯?答案其實十分明了,只希望不會出現「沉舟側畔千帆過,枯樹前頭萬木春」的情景。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