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課有違教育原則

2019-08-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榮譽會長 蕭楚基

  香港社會瀰漫着躁動不安的氣氛,令大家迎接新學年時面對著極大的挑戰,當中更有人鼓動利用學校作為政治訴求的表達場地,煽動學生甚至教師罷課。須知道,學校是為社會培養人才的地方,也是為學生提供可停靠的「心靈港口」,絕對不是個別人士利用作一己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

  香港作為多元社會,每個人,包括教師和學生,對不同議題所發表的意見都應得到尊重,這個原則當然也適用於學校。然而,學校還有一個特殊的功能,就是學生學習和成長的地方。任何人為了利用學生壯大自己的聲勢或向別人施壓,企圖煽動或鼓動尚未完成中小學教育的學生,在具爭議及正在發展中的政治事件上表態,甚或參與有關行動,將嚴重影響學生的學習和成長,此風絕不可長。

  教師作為學生的重要楷模,其言行對學生有着深遠的影響。因此,教師須秉持專業操守,遵守法律及社會認同的行為準則,謹言慎行,以符合社會的期望。教師應以中立和客觀的態度、從不同角度分析事情,並盡量維持學校的秩序及穩定,使學生在熟悉和安全的環境中學習。教師罷課會影響希望正常上課的學生,絕對不能接受。

  當然,除了教師之外,學生也不適宜罷課。學生對社會議題絕對可以有不同的意見,但卻不可因此剝奪大多數希望正常上課學生的權利。要知道,社會近日的示威活動往往演變成暴力事件,學生如打算參與這些行動,不但會危及人身安全,更甚者會有可能因違法而被捕,恨錯難返。因此,學生絕對不應將抗爭的手段延展到校園之內,以免影響學習及前途。

  除了學校外,家長也是教育制度中的重要持份者。因此,家校合作對維持校園的良好學習氣氛也是極為重要的。家長應與學校保持緊密溝通,了解學生參與罷課或示威等激進的抗爭行動可能涉及的潛在危險和法律責任,盡量勸喻子女切勿參與有關行動。家長更不應為子女向校方請假以參加罷課等抗爭行動,主動讓子女捲入政治漩渦,破壞學校的運作常規,最終的受害者只會是學生而已。

  最近,激烈抗爭行動的畫面不斷在各種媒體中重複播放,這些負面的新聞資訊,十分容易令學生感到不安。在這段紛擾時期,學校和家長必須關顧學生的情緒及心理狀況,為學生提供正能量。或許,可建議學生每天有一段時間關上電視及電話,尋找其他娛樂活動,以遠離壓力源頭。最後,希望社會能盡快回復平靜,暴力行為得以遏止,讓學生可以在安全、寧靜和平穩的環境中學習,健康成長。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