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漲 限售 穩租金 多地出台樓市調控新政

2019-09-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近期,中央再次重申堅持「房住不炒」,並提出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進入2019年下半年以來,至少已有15個城市出台樓市調控政策。其中部分城市為房價設置「漲停板」,限制房價過快上漲;部分城市強化監管,避免房企、中介「鑽空子」;也有城市在房屋租賃等方面出台政策,通過一系列措施,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

  「房住不炒」繼續為房價降溫

  今年7月,大連、洛陽兩地先後給房價設置「漲停板」。其中,大連要求在售樓盤重新申報預售價格,申報價格不得高於最近成交月份的最低價、分期預售項目重新申報價格不得高於已售房源價格;對於未取得預售證的項目,將引入第三方評估機構進行價格核算,價格確定6個月內不可調整,6個月後可申請下調;同時,對於網簽環節實際成交價不得高於申報的預售價格,且下浮不得超過5%。

  而洛陽房管局在回覆網友提問時,明確表示,各房地產開發企業目前在售項目以2019年4月簽約均價為基準價,再售房源價格原則上均不得高於該基準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6月,洛陽新房價格環比上浮2.5%,居全國第一,定基指數也上浮至135.6,一路保持上漲態勢。而到了7月份,洛陽則成為二手房環比漲幅最大的城市。

  分析認為,近期洛陽房價漲幅較大,促使當地出台更嚴格調控措施。大連房價也漲勢強勁,「限漲令」出台前夕,5、6月份大連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漲幅分別位列70個大中城市第5和第8名。

  值得一提的是,開封市政府在7月19日發布「取消新房限售」的文件內容,但隨即在7月20日公告撤銷其所作出的調整新購商品住房交易時限及撤銷備案限制的相關決定。開封住建局表示,鑒於其作出的「調整新購商品住房交易時限及撤銷備案限制」的決定,未進行充分的市場調研和論證,對由此可能產生的市場影響缺乏充分的預判和評估,故撤銷此決定,收回相關文函。

  中新經緯網援引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的分析指出,洛陽此次強調了限價政策、而開封收回了放鬆的政策,這都說明目前「房住不炒」的邏輯會繼續,房地產市場依然需要積極對房價進行降溫。

  在出台限價、限漲政策的同時,一些城市通過嚴查「鑽空子」的行為穩定樓市。其中,廈門要求加強對商業、辦公類建設項目管理,遏制商辦類建設項目變相改造為公寓、住宅等「類住宅」建築。

  聚焦民生需求增供給

  在強調「房住不炒」的同時,下半年來,上海、廣州等城市在共有產權房、房屋租賃等方面出台政策,努力實現「住者有其屋」。以上海為例,上海市房管局近日印發通知,提出在上海市16個區全面啟動非滬籍共有產權保障住房申請諮詢及受理工作,計劃於2019年9月底之前完成。據悉,非上海市戶籍家庭需同時滿足持有《上海市居住證》且積分達到120分,在上海市無住房、且在提出申請前5年內在上海無住房出售或贈與行為等條件可以申請共有產權保障住房。

  上海市房管局表示,本次共有產權保障住房擴圍,聚焦常住人口中在上海市創業、穩定就業的人員尤其是各類人才、青年職工,重點解決持證年限較長、學歷層次高、符合上海市產業發展導向、為上海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的居住證持證人住房困難問題。值得一提的是,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降低了人才「居轉戶」年限,外來人口買房資格從社保或個稅需繳納5年降至3年,取消「外地單身不能買房」禁令等。

  對於上海的調控方向,專家認為這並不是放鬆調控。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認為,不應過度解讀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將放開房產限購政策,這一政策本身並非房產調控的「因城施策」,而是區域「產城融合」發展的鼓勵政策,實質是解決區域內工作人群的居住問題。上海今年以來的樓市維持了較好的平衡性,臨港新片區政策不會放鬆整體調控的力度。

  在張波看來,未來房地產市場依然會保持「張弛有度」的態勢,之前部分城市的土地熱、房價上漲在政策之下如得到明顯控制,則調控從嚴的信號就會減弱,反之則會不斷加碼調控來保持城市樓市平穩發展。

  【链接】8 月一線城市成交環比下降一成

  克而瑞研究院上周末發布的《1-8月中國房企銷售榜》顯示,8月百強房企權益口徑業績較7月環比微降1.7%,略低於1-7月均值。前30房企中11家房企單月業績環比下降,萬科8月銷售規模451.3億元,環比降低6.3%;旭輝集團和招商蛇口8月銷售金額分別為137.4億元、180.9億元,環比分別下降5.6%和6.4%。

  全口徑榜單中,碧桂園、恆大、萬科A仍穩佔行業前三位置,前8個月銷售額分別為5095.4億元、4273.2億元、3702.5億元。保利發展和融創中國緊隨其後,分別以3095億元、3056億元。克而瑞研究院指出,雖然多數企業8月業績仍環比上升,但業績上升的原因是今年下半年企業加大供貨力度,項目總體去化率並不佳。

  8月份,克而瑞研究院重點監測城市累計成交量持續走低,同、環比跌幅分別為4%和6%,長沙、濟南、徐州等市成交顯著縮量。一線城市成交量環比下降10%,同比下跌7%。除上海環比有所回升之外,北京、廣州和深圳成交量環比皆回調,北京成交環比跌幅多達42%。二三線城市成交量同環比雙降,跌幅分別為3%和6%。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