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對「一國兩制」要有信心

2019-09-02
来源:香港商報

   李幼岐

  延續兩個多月的反修例風波,不但發生了許多暴力事件,也已經造成了不少嚴重的破壞。例如,7月1日立法會受暴徒打砸後的維修費需7000萬元,8月24日竟有暴徒帶備電鋸切斷肢解多支智慧燈柱。凡此種種,簡直無法無天。從政治上說,還有人想破壞「一國兩制」,更赤裸裸宣示「港獨」。

  大政方針具創意

  「一國兩制」是簡約說法,原意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即:一個中國,內地實行社會主義制度,香港和澳門仍是資本主義制度,日後若台灣和平統一,則同樣保持現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乃至可以保留軍隊。這樣的大政方針,全世界沒有,歷史上也不曾有過。這是鄧小平先生的一項創新之舉,兩種「主義」共存,以和平方式化解了不能兩立的矛盾。

  香港回歸22年來,「一國兩制」的運行,基本上是順暢的,也做到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中央堅持不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可是,總有一些人,包括漢奸、洋奴、反對派,他們居心叵測,不甘於「一國兩制」的順利運作,他們故意不提「一國」,在「兩制」中也只強調香港原有的「一制」,更別有用心地把「高度自治」曲解為「全面自治」,並以此誤導市民大眾。實質上,這已經是在宣揚「港獨」思維。所以,被形容為「港毒」。

  「一國兩制」成績斐然

  「一國兩制」本是創新,前所未有,要靠群策群力方能完美實踐,即或有人惡意曲解,往歪裏說,或肆意攻擊,大眾都應該要火眼金睛,拆穿其「西洋鏡」,包括漢奸、洋奴、反對派的種種花言巧語。事實上,在「一國兩制」下,回歸20多年來,香港取得了許多堪稱偉大的經濟業績,略舉數例如下:

  GDP,回歸初1.37萬億港元,2018年2.84萬億港元。

  人均GDP,1997年21萬港元,2018年38.19萬港元。

  人口,1997年650萬人,2018年748.64萬人。

  就業人口,1997年323萬人,2018年392萬人。

  港股市值,1997年3.2萬億港元,2018年27.9萬億港元。

  港交所上市公司,1997年619家,2018年2020家。

  訪港遊客,1997年1040萬人次,2018年6500萬人次。

  內地遊客,1997年236萬人次,2018年5100萬人次。

  外匯儲備,1997年928億美元,2016年3862億美元。

  事實擺在眼前,你說,「一國兩制」好不好?倘若要搞「顏色革命」,要走動亂或戰爭建立的美式或美國指定的「民主」之路,那麼,伊拉克、阿富汗、敘利亞、埃及等的例證就是教訓。香港能走那樣的道路嗎?

  思前想後,縱橫比較,對照之下,香港人應該要對「一國兩制」有信心,更不容許漢奸、洋奴、反對派攻擊破壞「一國兩制」得逞。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