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周记】生於憂患

2019-09-05
来源:香港商报

  新中國就要70歲了,國家主席習近平說:「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建國之初的探索發展

  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了。翌年朝鮮戰爭爆發,為了保護東北工業區、防止敵對力量直接壓迫到中國邊境,中國人民以志願軍奔赴嚴寒的朝鮮,去抵抗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殘酷的戰爭斷斷續續打了3年,付出巨大代價的志願軍成功地將聯合國軍從鴨綠江邊打退到三八線,讓美國第一次在一場沒有勝利的戰爭中簽訂了停戰協定。

  1960年代,正遭受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封鎖的新中國,在60年代末,又與蘇聯爆發了一系列邊境武裝衝突,幾乎引發中蘇全面戰爭。新中國同時遭受了美國為首的北約國家與蘇聯為首的華約國家的共同圍堵。但新中國的英勇奮鬥贏得了世界的尊重,70年代以後,中國內地人民開始享受和平的生活。

  60年代中到70年代早期,新中國支持越南北方對抗美國和美國支持的南越政權,讓美國在越南泥足深陷,無法自拔,承受了重大損失。為了解脫困境,美國總統尼克森不得已在1972年訪華,才令到中美關係有所緩和。

  改革開放帶來蛻變

  新中國的前30年,沒有工業基礎、人才和資金的欠缺為經濟發展帶來了極大困難,但在中共和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到改革開放前,中國已經是一個擁有原子彈、氫彈、導彈、衛星、核潛艇等先進科技的國家,初步建成了完整的工業門類和體系,具備一定的發展基礎。內地中小學教育普及、識字率大幅提高,為改革開放後的發展準備了大量的合格勞動力。農業快速發展,由於雜交種子的培育和推廣,化肥的廣泛應用,到70年代末,基本解決了人民的溫飽問題。因地制宜地建立公費醫療制度,廣大民眾的身體健康水平有了很大改善。

  改革開放後,中國內地融入世界,表面上遇到的風險和衝擊沒有過去那麼大,但暗藏的風險並沒有減弱,80年代末90年代初,美國和西方世界的影響力如日中天,中國和前蘇聯都遇到了很大的壓力。蘇聯因無法應付巨大的內外壓力而解體,國家遭受了巨大的分裂和動蕩,經濟大幅下滑,人民壽命大幅下降;而中國則用強力推進進一步發展回應壓力,渡過了危機,經濟發展上了新的台階。

  截至到現在,中國內地的經濟規模已經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如果按購買力平價,中國內地的經濟規模已經在2014年超過美國;如果單論製造業,目前中國的製造業規模大約是美國的一倍以上,排全球首位,中國已經成為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綜合國力和全球影響力迅速躍升。

  在困難中不斷前進

  去年以來,中美之間爆發了持續的貿易摩擦,美國屢次出爾反爾,試圖用貿易施壓的形式遏制中國發展,把中國的高科技發展控制在美國允許的範圍內。中國堅決反擊,目前雙方還處於膠狀態。而近幾個月,香港又發生了以反修例為名,逐漸演變成為暴力衝擊的大規模示威活動。這些衝突,身在其中的感受是確實影響不小,也令人焦慮,但如果放在中共和新中國的歷史中看,卻都是小事,困難的層次遠遠無法與當年的困難相比較,有豐富戰勝困難歷史經驗的中共和新中國,必定能夠再次戰勝困難,走向新的勝利。

  孟子說:「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征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恒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中共和新中國曾經受到過很多的打擊和傷害,但每一次,都能從傷害和打擊中站起來,並變得更加強大。這一次的傷害和痛苦也不會例外,新中國必將能夠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內外敵人,走向更大的輝煌。

  預祝新中國70華誕,生日快樂!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