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宗楊榮文探討中美新格局

2019-09-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發展論壇日前舉辦的「中美新格局」主題演 講,楊榮文(右)主講,陳啟宗(左)主持。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明霞報道:中美貿易摩擦愈演愈烈,香港因反修例問題引致社會撕裂,在香港發展論壇日前舉辦的「中美新格局」主題演講及深度對談會上,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講到,「港人治港」的基礎是「愛國愛港」,香港當前在愛國教育、國民教育上的缺失無法保證這個基礎。香港發展論壇召集人、恒隆集團及恒隆地產董事長陳啟宗主持,並與楊榮文深入探討中美關係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思考對香港社會帶來的影響。

  2019年9月1日,美國政府宣布分階段對價值3000億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國也首次對美國原油徵收關稅,中美貿易摩擦進入新階段。楊榮文表示,曾經聽到的許多「中國問題」都來自中國自身,今時的問題和壓力多來自外部,特別是美國在經濟、政治上對中國的壓制。他指出,「中國本身不想加深摩擦,也盡量滿足美國的要求,在談判中已讓步八成,只是美國談判的手段比較粗暴,無法促成雙方和談。

  經濟摩擦只是對立簡單呈現

  楊榮文續從歷史角度對比五四運動時期的中外關係和當前的中外關係。「今年是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世界局勢已發生逆轉。當時的英美列強並不把中國放在眼裏,而現在西方國家之所以如此反制中國,正是西方系統觀出現一系列問題的同時,中國的強大和發展加深其焦慮和不安全感。」他認為中美貿易談判即使有成果,在科技方面的競爭將會持續,例如對華為、中興的打壓不僅對中美兩國,對新加坡等世界其他國家也會有很大壓力。

  在對談環節,楊榮文和陳啟宗一致認為中美貿易摩擦只是中美雙方對立的簡單呈現,深層是歷史發展和思維方式的不同。「許多西方人認為,中國的基礎不夠民主和自由,這樣的根基帶來了中國創造和西方創造在理念上的不同,他們認為這樣的中國會破壞世界秩序。但就歷史發展來看,無論中國發明造紙術、印刷術還是到現在的工廠生產,中國都有自己的發展道路,應該做到互相尊重。」

  港人治港基於愛國愛港

  就近日香港發生的遊行示威,楊榮文認為,鄧小平當年提出「港人治港」的基礎是「愛國愛港」,而香港當前在愛國教育、國民教育上的缺失無法保證這個基礎。

  至於「一國兩制」,他講到,「一國兩制會變得更好或更壞,要看香港與中國內地的關係,如果兩地關係不佳,更無法談2047。在當前棘手的環境下,香港一定要在教育、媒體、政治、經濟等各方面重塑符合現實的文化,愛國必須是建設一國兩制的前提。」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