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卸區噪音污染 促搬遷還安寧生活 屯門居民冀改建海濱長廊

2019-09-09
来源:香港商報

  屯門裝卸區接近民居,朝七晚九作業噪音、污染擾民。記者 周駿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屯門第16區社區居民冀新一份施政報告能就重新規劃內河碼頭區發展時亦包括將「海事處屯門公共貨物裝卸區」(屯門裝卸區)異地選址納入規劃中,將騰出的屯門裝卸區仿效觀塘裝卸區舊址改建成海濱長廊。民建聯地區人士及當區居民指出,鄰近社區的屯門裝卸區與民居環境格格不入,十幾年來船隻排放黑煙臭味散發於空氣中、操作噪音及生活污水等情況十分擾民,而8年前觀塘及茶果嶺公眾貨物裝卸區關閉後,兩地貨櫃車、貨船及貨物轉移到屯門裝卸區裝卸、運輸分流。「朝七晚九」不間斷作業,導致道路交通擁擠,擾民情況有增無減,故此,還當區一個寧靜、清潔居住環境是住戶十幾年來的願望。另外,在屯門碼頭一側海濱長廊的蝴蝶灣公園應增加長者康樂設施。

  裝卸區內廢料未有及時清理,發出陣陣餿水臭味。

  上世紀70年代初期,屯門發展新市鎮時於青山灣填海造地劃定第16區規劃興建房屋,在同一時期,為配合葵涌貨櫃碼頭發展,全港先後建成9個公共裝卸區,屯門裝卸區是其中之一,主要裝卸環保物料(廢紙、廢鐵),然而,隨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屋苑相繼建成入伙,屯門裝卸區功能與社區環境顯得不協調,問題逐漸出現。屯門第16區南浪海灣業主立案法團主席劉鎮江指出,在90年代初期已有豐景園、翠寧花園、兆麟苑及恒福花園等數個大型屋苑入伙,到2001年之後又有南浪海灣及嘉悅半島等數個中大型屋苑入伙,加上現時興建的海榮路最新屋苑項目,當地社區單位總數約10450伙,居民人口接近40000人。

  海華路停車時限晚8時至上午8時,但晚上6時許,該路段兩條車道已泊滿大型貨櫃車。

  車船噪音廢料臭味困擾居民

  劉鎮江稱,2011年前屯門裝卸區給周邊屋苑住戶居住、生活環境造成影響,首當其衝是與屯門裝卸區兩條街之隔的嘉悅半島和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培愛學校的寄宿學生,平日拖船、貨船等各類船隻發動時排出一團團黑色油煙的臭味,堆放於裝卸區的廢料貨物經雨淋日曬,污水橫流散發出來的餿水味,躉船揚聲器調度貨船、貨櫃車裝卸貨物的指令聲噪音,「朝七晚九」之間,大型貨櫃車於海榮路行駛,轉入海華路後,出入屯門裝卸區時,車輛不時的煞車、啟動產生噪音,而每天上午7時至9時,大批貨櫃車由海華路駛入海榮路後,與巴士、私家車爭路,海榮路車道雖為雙程雙向車道,惟大型貨車於交通高峰時段運行,往九龍方向的青山公路便成為交通瓶頸。

  劉鎮江指出,自觀塘、茶果嶺裝卸區關閉後,多艘躉船佔據屯門裝卸區大部分泊位,作業噪音嚴重影響周邊民居。

  倡隨內河碼頭遷龍鼓灘填海區

  劉鎮江建議,政府在中長遠規劃時,應將屯門裝卸區隨內河碼頭遷至龍鼓灘填海區,貨櫃車不經海榮路後,可減輕該路段交通壓力,政府短期規劃則將屯門裝卸區遷往屯門第38區填料庫,在屯門裝卸區空置地上興建一條海濱長廊,與屯門碼頭海濱長廊、青山灣海濱長廊,構成社區無敵海灣景點。他續指,現時對當區居民生活構成另一個滋擾是,晚上6時至9時,整條海華路3條車道成為貨櫃車「停車場」,貨櫃車司機因霸位爭鬥的治安事件時有發生。

  另外,屯門裝卸區亦曾發生火災,現時,火災隱患依然存在。同屋苑姓葉的住戶指出,大型貨櫃車由海榮路轉向海華路時,彎位弧度小,貨車車身高、拖車超長令駕駛者的盲點多,對橫過行人馬路的居民構成危險。她指出區內塵埃多,她從2001年入伙後,空氣質量每況愈下,屋苑雖與屯門裝卸區隔着兩條街,但每次抹電視機機頂時都是一層白灰,僅做一頓飯的時間,回頭看到電視機上又是一層白色灰塵。

  陳姓住戶表示,由於屯門第16區卸貨區海面停泊各類船隻,令他所屬龍舟隊只能於身後屯門河訓練。

  家住屯門碼頭附近屋苑的陳姓居民向民建聯社區幹事蔡承憲投訴指出,他在青山灣避風塘水域扒龍舟有30餘年,自2011年觀塘茶果嶺裝卸區關閉後,躉船量大增,令該水域有船滿為患,他和幾十名街坊隊友平日訓練無法於該水域進行,只能移師到屯門河。他和隊友都希望屯門裝卸區搬遷到屯門38區,騰出空地興建海濱長廊之外,更設有一條安全、開闊的龍舟比賽水道;再沒有躉船油煙污染,四周空氣更加清新,沒有貨櫃車、躉船運作的噪音,入夜的社區更加寧靜。

  陳姓住戶(左)向蔡承憲(右)反映前方的第16區裝卸區泊船影響龍舟訓練,以及噪音、船用油燃燒污染對居住環境影響。

  裝卸貨物船隻泊位生噪音

  民建聯屯門區議會的環衛及地區發展委會主席龍瑞卿議員指出,20多年前,鄰近翠寧花園、豐景園及兆麟苑等大型屋苑住戶認為當區貨物裝卸區應該搬遷,因為裝卸區裝卸貨物、泊位時用揚聲器、船隻泊位產生的噪音,困擾住戶,故此,當區區議員和住戶要求政府搬遷裝卸區,但政府以各種原因未能回應居民訴求。2011年觀塘及茶果嶺公眾貨物裝卸區關閉後,兩地貨物集中於屯門裝卸區裝卸出現另一個問題,屯門貨物裝卸區有16個躉船泊位(每個泊位長約40米)。以前船隻細些,易泊位,現時泊着兩艘大型躉船,佔據一個泊位有多,令泊位不足,而各船隻之間爭泊位易產生摩擦。立法會議員及貨運商會長曾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建議,希望將屯門裝卸區遷至屯門38區填料庫,但到現在都未能成事。

  交通阻塞廢棄物影響衛生

  前屯門區議會議員陳雲生憶述,2011年末政府刊憲關閉觀塘及茶果嶺裝卸區,以配合東南九龍觀塘海濱長廊發展,但海事處未有諮詢屯門區議會的情況之下,安排受關閉影響的兩處裝卸區之躉船改用屯門裝卸區裝卸貨物,當年鄰近的恒福花園居民已投訴指裝卸區各類貨車突增多,令道路交通阻塞,由於屯門裝卸區是在青山灣避風塘水域填海造地而建,因此避風塘水域收窄,灣內曾發生躉船與漁船碰撞事件,因此,灣內航運安全尤其重要。

  當區區議員葉文斌指出,他的兆翠選區包括有南浪海灣、翠寧花園,鄰近屯門裝卸區,自觀塘及茶果嶺的裝卸區關閉後,屯門裝卸區躉船及噪音增加,而躉船大多運載廢棄光碟、廢紙等厭惡性貨物,衍生了不少環境衛生問題,故此,居民促請政府應作長遠考慮,為屯門裝卸區另覓遠離民居地點,搬遷後的裝卸區原址,則可仿效觀塘區的做法,改建為連接屯門碼頭及青山灣海濱長廊,發展成屯門的旅遊景點,「既可發展當區旅遊業,又可增加區內就業機會,一舉兩得」。

  鍾健峰希望政府部門於海濱長廊一側的蝴蝶灣公園增設4處康健設施園地。

  促蝴蝶灣公園增康健設施

  另外,民建聯屯門社區主任鍾健峰指出,屯門碼頭海濱長廊周邊有數個屋苑,各屋苑人口老齡化嚴重,50歲這個年齡層佔屋苑人口的五成以上,對休憩場所康健設施需求量增加,故此,希望政府部門在海濱長廊一側的蝴蝶灣公園增設4處康健設施園地,讓長者更多戶外活動及鍛煉機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