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反社會反法治 香港哪有出路

2019-09-10
来源:香港商报

   繼多次衝擊機場後,激進示威者又將暴力攻擊對象轉向香港另一主要交通工具——港鐵,近日他們在多個港鐵站內大肆破壞損毀,已嚴重威脅到普羅市民的日常生活及人身安全,其暴力行徑完全與所謂訴求無關,已經演變為一種反社會、反法治,攬住所有港人一起死的極端恐怖主義心態,如此縱容下去,香港何來出路?

  過去3個月,大家有目共睹遊行示威已變質為暴力衝擊,而社會一些人的縱容乃至緘默導致他們愈加瘋狂激進,從攻擊政府部門和警隊,擴散至現時攻擊普羅市民使用的交通設施,綁架他人的權益和利益。這批激進分子心中不僅已無道德可言,且還呈現出反對整個香港社會和秩序,反對香港法治的特徵,這絕對是很危險信號,如不能及時制止,將會對全港乃至數百萬無辜市民造成更嚴重後果。

  從他們提出「攬炒」開始,其出發點根本不是平心和氣或採取理性態度表達訴求及解決問題,打亂香港秩序,阻斷香港命脈,以此逼迫政府甚至顛覆政權才是其意圖。儘管港府希望可以冷靜展開對話,社會各界人士亦都一再規勸切勿再訴諸暴力將香港「搞死」,但這批激進分子的行動卻越來越暴力,甚至開始攻擊威脅普羅市民的生活及安全。其「反社會」的邏輯體現在他們對現時許多規則、制度乃至社會運行方式都充滿仇恨,只以一己立場和觀點才是所謂「正義」;體現在他們為達目的可以不惜犧牲其他市民的權益,乃至全港利益。因此,他們三番五次前往機場搞事,在機場獲得法庭禁制令及警察加強防守後,又將目標轉向港鐵,相比機場,港鐵遍布各區,更利於其「流竄」式行動,其目的很明確,就是要破壞阻礙這兩大香港交通命脈,對其他市民造成的種種不便及危險他們全無任何顧及,亦從未表示過任何歉意!

  部分示威者反社會的心態已令香港飽受痛楚,而其目無法紀的行徑更令香港法治根基被嚴重傷害。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崇尚一切按規則秩序和法律規定行事,可是這一切都被這些激進派視作「空談」,法庭頒發了禁制令予機場和港鐵,他們依舊藐視法庭前去衝擊;法律禁止作出威脅公共安全行為,他們卻在港鐵站口縱火燒站,往站內灌水,在東鐵線電纜上掛單車;法律規定不能破壞公共設施和財物,他們卻瘋狂砸爛港鐵閘口、購票機和閉路電視等,甚至打砸私人商舖,如果計算這些財產損失(已有數十車站設施被破壞),已足以令他們受到法律制裁。法律存在意義就是懲惡揚善,約束人性的惡,維護社會運作和公義,激進示威者在肆意破壞縱火之後,跳閘進站,不僅不須為損失負責,反而可以免去車票照常搭列車離開,法律的缺席,令人性的惡與貪慾逐漸膨脹,一次又一次,愈加瘋狂大膽,如此惡性循環,香港混亂只能無盡頭。

  反社會和反法治的思維已在部分激進示威者心中扎下惡根,繼續縱容其違法暴力行徑,後果就是有一日他們或會從現時攻擊破壞設施發展為無差別攻擊異見者或其他市民,到那時,香港只能從東方之珠淪為黑暗城市了!

  反社會反法治 香港哪有出路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