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緊急法》粉碎「顏色革命」

2019-09-12
来源:香港商報

   激進示威者高舉美國國旗 資料圖

  有激進示威者周日在中環遮打花園發起集會,部分人高舉美國國旗,遊行至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促請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反修例風波以來,幾乎每次激進活動都有人舉起英國旗、美國旗,企圖打「國際牌」,乞求外部勢力撐腰,早前有人更在本港多個社區播放講述烏克蘭「顏色革命」的紀錄片,試圖煽動本港仿效烏克蘭,把反修例風波演變成一場「港版顏色革命」。

  暴徒未有收手之意

  「顏色革命」帶給香港的只有禍亂和災難,必須及早遏止。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中共中央黨校發表講話,要求領導幹部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這對於今日香港也有暮鼓晨鐘的意義。中央捍衛國家主權安全、捍衛「一國兩制」的決心不容置疑,也有足夠多的辦法、足夠強大的力量穩定香港,特區政府也有各種法律工具去平定這場動亂,當中包括引用《緊急法》。暴徒的暴力衝擊絕對不會得逞,港版「顏色革命」也注定慘敗收場。

  《緊急法》是上個世紀二十年代港英殖民統治時期通過的法律。九七回歸時,全國人大常委會認為有關條例並無牴觸基本法,因而得以保留下來成為特區法律。

  《緊急法》賦予行政長官很大的權力:倘若香港出現緊急情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有權訂立任何認為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包括暫停實施任何成文法例,逮捕、羈留、驅逐及遞解任何人出境,審查刊物和通訊內容等。必須指出,當暴徒的暴力衝擊、破壞愈來愈失控、控制局面愈來愈困難的時候,特區政府有必要研究運用《緊急法》這個「撒手鐧」賦予的權力,採取特別法律手段,全面實現止暴制亂。

  市民都看到,在特區政府宣布撤回修例工作,推出四項行動加強與市民溝通之後,雖然得到中間民意的認同,但暴徒仍然未有收手之意,反而不斷將暴力升級,繼續在港九多個地區以及機場周圍大肆破壞,火燒港鐵站,令到整個香港都陷入嚴重的混亂狀態。暴徒的所為,已經到了毫無底線、毫無約束的瘋狂地步,不但罔顧法律,更漠視市民性命安全。更令人不齒的是,反對派為了其政治目的,不僅不與日益嚴重的暴力行為割席,反而與暴徒們一唱一和,顛倒黑白,對依法維護社會秩序的警察進行百般攻擊,令暴徒更加有恃無恐。

  《緊急法》是雷霆一招

  三個月來的事實已經證明,對暴力的所謂「同情包容」,實質上就是在縱容暴力,只會進一步助長暴徒的氣燄,使到暴力越來越嚴重,最終將毀滅香港。如果這些暴力破壞及衝擊行為繼續蔓延和升級,特區政府和警方將不得不採取更為嚴厲的止暴制亂措施,以有力手段守護香港,當中《緊急法》更是其中的雷霆一招。

  特區政府現在就應該研究啟動《緊急法》,其中最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引用《緊急法》賦予的權力,參照外國做法,盡快頒布緊急禁令,禁止戴面罩參加遊行、示威活動。只要禁止佩戴面罩,暴徒就會有所顧忌,不敢再貿然作出犯法之事,香港才有可能全面止暴制亂。可見,特區政府頒布禁止蒙面的緊急法令,對全面止暴制亂、粉碎這場港版「顏色革命」,具有關鍵意義。

  對於《緊急法》,反對派反對激烈,更作出種種上綱上線的抹黑,實際上,《緊急法》雖然賦予行政長官極大權力,但特區政府最終是否引用《緊急法》或引用到什麼程度,取決於社會各方能否有效遏制暴力。林鄭特首也表示,如果暴力慢慢減退或消失,我們根本不需要再考慮去用這些法例。所以,香港所有不希望特區政府動用《緊急法》的人尤其是反對派,都應該配合特區政府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否則未來特區政府重手平亂,勿謂言之不預。何子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