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騰飛 港須止亂

2019-09-06
来源:香港商报

   黃熾華

  8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頒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深圳人因而無比自豪,歡欣鼓舞。

  中央給深圳定位高

  深圳自1978年改革開放至今才40年,一個蕭疏冷落的荒村變成大都會,去年GDP更超越了香港。中央給深圳的評價是:「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創新型的城市」;中央給深圳的要求是:要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前進,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使更有利於更好實施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的新實踐,有利於率先探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路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支持。

  中央給深圳的「戰略新定位」是:高質發展高地,在供給側改革、創新戰略推動、建設現代化經濟、高質量發展社會體制,都走在全國前列。給深圳樹一個「民生幸福標桿」:優質均衡公共的服務體系和覆蓋的社會保障,即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中央給深圳規劃「三步走」發展為示範城市:第一步,2025年躋身全球城市前列,研發投入強度、產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生態環境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第二步,2035年成為全國典範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世界領先,建設成全球有影響力創新、創業、創意之都,成為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城市典範。第三步,2050年以更昂揚姿態屹立於世界先進城市之林,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桿城市。

  為了實現此目的,中央對深圳有「三國策」:一、推進改革,促進開放;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豐富「一國兩制」內涵;三、深圳要為強國之路當排頭兵,做民族復興的排頭兵。香港有輿論警告:香港地位將被深圳「代替」。

  香港地位未可代替

  回答是:香港地位未可代替。國家將港、澳列入珠三角九市「城市圈」,是因香港本身已是國際金融、貿易、物流、航運中心,具備了金融、貿易國際經驗和人脈;有與國際接軌的完善法律體制;有經驗豐富、視野廣闊的金融、經貿人才;更有中、英文並用的與世界融合、接軌的語文。總之,香港在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可當「超級聯繫人」,衝破發展樽頸,不可妄自菲薄,應自覺融合國家提升地位。隨着港珠澳大橋和連接內地的高鐵通車,我們預期香港這一顆東方之珠將不會失色。關鍵是:止暴制亂,恢復法治!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