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政治欺淩入侵校園

2019-09-03
来源:香港商報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會長 陶桂英

  香港政治風波持續,破壞派近日瞄準開學在即,以「無大台」為名撇開責任,肆意煽動中學生「自發」罷課。此舉顯然是利用學生作為要挾政府的政治籌碼,勢必令社會仇恨帶入學校,引發同窗之間的排擠及欺淩問題,學界必須嚴陣應對。

  私隱專員公署近日公布,自6月中起共發現700多宗「起底個案」,當中七成涉及警員及家人。受害者的個人資料被上傳到網上討論區或通信平台,隨即被人留言公審攻擊,有暴徒甚至恐嚇稱「禍必及家人」「麻包袋接放學」,令當事人飽受恫嚇及心理壓力。

  影響學習 破壞和諧

  如今破壞派高調鼓吹罷課,等如把校園淪為政治表態的角力場。尚未成年的學童,未能妥善處理好同學間因政見不同而衍生的問題和情緒,定必破壞校園和諧,影響學生的正常學習和人際關係。更令人擔心的是,警察子弟隨時被捲入政治漩渦,慘變被排擠欺淩的對象。

  事實上,過去2個多月,坊間爆出多宗涉及教師發表冷血仇警辱警言論的風波,有「黃師」更公然在社交網站咒罵警察的子女「活不過7歲」,惟作為教育專業機構的教協卻包庇縱容業界劣行,難免令家長們難以安心。

  無論如何,校園是傳道授業解惑之地,任何學生都不應因家庭背景或政治觀點不同而受到身體或心靈上的淩辱。

  面對破壞派策動連串所謂「和理非」的抗爭,辦學團體、校長、教師、社工和家長等必須通力合作,守好校園防線,確保欺淩「零容忍」。站在最前線的教師們,更有責任回歸理性,不應向學生硬銷個人政治取態,更不容蠱惑學生步進違法深淵。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