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欠佳 可保留實力再作部署

2019-09-12
来源:香港商報

  港股過去兩個交易日均窄幅上落,反映投資者對後市看法仍相當審慎。事實上,現時即使有資金,入市亦顧慮多多。整體市況欠佳是不爭事實。所以還是先保留實力,待市況有所轉機再作部署。

  市況不乏異動股

  另外,市況不乏異動股份,中煙香港(6055)便是其中之一。雖然該公司早前公布之中期業績純利倒退30.5%至僅得1.3億元,但股價卻接連攀升。事實上,招股書早已有提到今年業績表現存有暗湧,故筆者對其績差並不感到意外;而假設下半年利潤保持不變,中煙現時估值無疑偏高。不過,該股自上市至今其實一直有一個最大賣點,就是母公司注資概念。當然筆者一直對此看法甚有保留,但在納入成為港股通名單下,相信不乏資金炒作,只是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股價隨時又會大幅震蕩矣!

  另一隻值得談談之股份則是兗州煤(1171)。原因無他,在於集團在中期業績後宣布豪派中期息1元人民幣,除了派息比率高達85%外,預期息率(單計中期)亦已超過13厘!論息率無疑十分吸引,不過派息的先決條件在於,業務發展是否有延續性?那便要研究煤炭行業是否有「錢」途。

  內地煤炭難有可觀增長

  綜合而言,左右煤價去向的因素有以下幾方面。首先,根據內地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煤炭在能源結構之佔比,將由2010年69.2%降至2015年之64%,並進一步降至2020年之58%。由於去年煤炭佔比已降至59%,要達標應該沒有太大難度。但此舉亦反映未來內地煤炭難再有可觀增長。

  至於內地清潔能源(包括非化石能源及天然氣)佔一次性能源總量比重約22.2%,較2012年提高7.7個百分點,但與2020年目標之25%及2030年之35%仍有一段距離。所以能源消費的結構調整,亦意味國策將傾斜新能源之上。

  最後供應方面。煤價在2017年末至2018年初曾有一波急升,因極端天氣及內地淘汰落後產能及限產導致煤產量供不應求;其後天氣回暖及原煤產量逐步回升,煤價亦恢復正常。不過面對經濟下行風險升溫,電廠煤庫存增加,同時美國亦持續增加煤出口量,相信未來供應依然充裕。

  面對如此情況下,雖然預期煤價短期有望反彈,但後市仍不樂觀,因此雖然息率吸引,但亦未宜作出吸納。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