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70年發展「高速度」更重「高質量」

2019-09-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宋璟 報導:9月10日,江蘇省舉辦「蘇寫高質量,奮鬥新時代」——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經濟發展高質量」新聞發佈會。江蘇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湯明海表示,江蘇70年來的發展變化,既有「高速度」、更重「高質量」,成為中國發展進步的生動縮影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成功實踐。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江蘇綜合實力不斷增強,經濟總量位居全國第二。2018年,江蘇全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綜合實現程度為97.6%。

  9月10日,江蘇省舉辦「蘇寫高質量,奮鬥新時代」——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經濟發展高質量」新聞發佈會

  人均經濟總量超過中等偏上收入國家

  湯明海表示,江蘇大力推動以經濟發展高質量為首的「六個高質量」,「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取得巨大成就,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譜寫了「江蘇篇章」。2018年,江蘇以佔全國1.1%的土地、5.8%的人口,創造了全國10.3%的生產總值。

  湯明海介紹,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江蘇省經濟總量大幅提升。全省經濟總量由1952年的48.4億元,到2018年的9.26萬億元,位居全國第二,剔除價格因素,累計增長326.6倍,年均增長9.2%,經濟總量佔全國的份額由1952年的7.1%提高到2018年的10.3%。人均總量2018年達11.5萬元,超過中等偏上收入國家水平。財政實力顯著增強。

  高新技術產品出口超萬億

  新中國成立以來,江蘇經濟結構實現「三二一」標誌性轉變。1952年,江蘇農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52.7%,工業比重僅為15.8%。經過多年的建設發展,1972年,第二產業成為經濟發展的第一大產業;2015年,第三產業首次佔比超過第二產業,達到48.1%。2018年全省三次產業增加值比例調整為4.5:44.5:51;江蘇產業發展邁向中高端。2018年,江蘇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比重達到32%和43.8%,高新技術產品出口突破萬億元,全國超過1/5的高新技術產品出口來自於「江蘇製造」。

  「江蘇成為我國創新能力最強、創新成果最多、創新氛圍最濃的省份之一。」湯明海說,江蘇科技進步貢獻率達63%,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8萬家。在中國全球領跑的219項技術中,有33項在江蘇,佔全國的15.1%。

  據介紹,2018年江蘇進出口總額達6640.4億美元,比1978年增長了1552.4倍,年均增長20.2%。江蘇進出口總額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二,實際利用外資達255.9億美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