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花好月又圓 願港萬家和

2019-09-13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中午,香港市民於中環IFC商場參加國歌 「快閃」 活動。

  今天是中國傳統中秋佳節,正是人月兩團圓之時。很可惜,今個中秋的香港特別不一樣,整個社會陷入前所未有的撕裂之中,憂心忡忡,不得展顏開懷。「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今個花好月圓之夜,多少市民對月嘆問:香港這頭家,何日可以和好?

  違法暴力抗爭,既將香港市面弄得一片狼藉,四處盡是仇恨遺下的烙印;除此以外,由泛政治化,變高度政治化,再變唯政治論,人與人關係彷彿由政見立場所主宰,就連親友之間都可忽然絕交、甚至反目成仇,所造成的人倫損害亦不容忽視。

  一直以來,許多市民都習慣在中秋夜上共敘天倫。可是,今天不少人已不敢聚餐,擔心一見面就談政治,然後互罵收場,以致早於相約前已因政見不同而早早割席了;又不敢外出晚餐,擔心一入夜又有黑衣人抗爭,在堵馬路、堵鐵路等情況下難以回家,更莫說在磚頭橫飛之下危及人身安全;甚至乎,連晚上外出賞月玩燈籠,亦擔心看到黑衣示威者聯群結黨,作出諸如叫喊、唱歌之類的挑釁行為,不欲因為滿載仇恨的聲響中損害自己歡度佳節的雅興。

  的確,抗爭活動並無放過中秋之夜。示威者既揚言要在各個公園搞事,又會在各區再築人鏈,而更可怕的是,有人且將今日訂為政府回應所謂「五大訴求」的「死線」云云,過後還可能會將抗爭行動升級。不禁要問:今日香港要過一個「血色中秋」嗎?中秋的燈火,絕不應該來自燃燒彈;中秋大家所手持的,亦不應是磚頭或彈珠丫叉;中秋的人月團圓氛圍,更不應該被撕裂及仇恨所蓋過。

  始終,同一輪圓月下,香港本是一家人,無論什麼顏色應都是一家,警民也是一家,即使政見不同也絕對可以和平共處,何必將差異化為仇恨?真正有良知與良心者,應懂得化干戈為玉帛的道理,包括不會損害他人、不會破壞公物、不會打爛他人飯碗、不會逼人一起攬炒。社會動蕩不休,經濟民生難免受到牽連拖累,市民心情惡劣的主因,除因友情、親情受損,還在於經濟與就業前景變得暗淡,尤其是旅遊零售等行業的基層打工仔,不少便已手停口停、生活日益捉襟見肘。

  在西方,彼岸人民重視聖誕節,即如戰爭中也會休戰;在香港,中秋是個家和節日,大家亦宜趁此佳節冷靜下來,停一停、想一想什麼才對香港好。的確,我們這個月圓夜,絕不是發狂夜,而是團圓夜。為了香港和好,究竟應該早日止暴制亂,還是無底線地升級抗爭?為了香港和好,到底應透過對話解決分歧,抑或堅持對抗不惜攬炒?為了爭取政治訴求,有必要弄到如斯地步嗎?值得放棄我們昔日所享的一切,就連經濟、民生、和諧嚴重受損都不足惜?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當下香港應該做的,不是進一步擴大仇恨,尤其是製造和宣揚「假新聞」來煽動仇恨,而是想方設法收窄分歧,凝聚社會各界的主流共識,一起團結齊心為香港未來找出路。最後,還望香港能夠早日走出困境、恢復和諧、家和萬事好!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