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刺激 助A股好轉

2019-09-16
来源:香港商報

   文/王長久

  近期,隨着一系列政策出台、外部因素的緩和以及外資持續流入的帶動,A股市場情緒明顯好轉,成交放量。到9月12日收盤,上證綜指已經站穩3000點關,深證成指重新逼近萬點大關,兩市場成交額維持在5374億元的年內中上水平。而隨着中秋節期間出現的諸多利好,節後的內地股市有望再上一個台階。

  外資湧入提振信心

  2019年以來,內地股市明顯走出連續多年領跌全球的陰影,走出獨立行情。到9月12日收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已經達到538個點或21.58%,深證成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更達到2680個點或37%,明顯領漲全球股市。而內地股市走勢出現轉折的背後,是外資的持續湧入。9月12日,截至A股收盤,統計數據顯示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32.95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24.88億元,深股通淨流入8.07億元。北向資金至此連續11個交易日淨流入,合計456.47億元。今年以來北上淨流入的資金超過1600億元。滬深港通開通以來,北上資金累計淨買入8000多億元。

  目前,外資已成為A股市場重要的增量資金,而國際三大指數還將輪番擴大納A因子。

  市場情緒明顯好轉

  外部因素的緩和以及內地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也是市場情緒的推動器。A股市場歷來對於降準的反應積極,以及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等一系列措施,刺激了市場情緒。

  9月6日,普遍降準、定向降準雙箭齊發。人行宣布降準釋放資金9000億元,配合此前的專項債額度提升,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都更加積極,逆周期調節進一步發力。

  9月10日,外匯局取消QFII和RQFII投資額度限制。QFII目前的累計審批額度為1114億美元左右,低於目前的額度上限,在境外持有A股增加的同時,北向通佔比從11%提升到60%,逐漸成為外資持有A股的主要渠道。此舉是資本市場開放進程中的重要且必須的一步,因為若MSCI 100%納入,最終會給A股共帶來約1.7萬億元的增量資金,QFII和RQFII投資額度限制的取消將進一步吸引資金流入中國,同時還將為MSCI全面納入A股做準備。

  市場情緒明顯好轉,為內地股市年內的穩步上揚積蓄力量,無論是上證綜指還是深證成指,均出現完全收復年內失地的勢頭,70年大慶行情仍然有可觀的空間。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