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暴力毀港經濟

2019-09-17
来源:香港商报
中秋节大批市民登上獅子山,為祖國、為香港送上祝福。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上周五是中秋,剛剛過去的周六和周日,本應是市民大眾與家人齊聚一堂歡慶假期的日子,可是亂港暴徒又在九龍灣、銅鑼灣、灣仔、金鐘和中環一帶進行非法集會,且沿途大肆破壞公共設施、四處縱火,以及用汽油彈攻擊警方防線,令全城籠罩在暴力恐懼的陰影之下。事實上,持續3個多月的暴力亂港惡行,已經引起許多香港市民的不滿。自上星期開始,便有許多市民自發到不同商場手持國旗唱國歌,一方面譴責暴徒的暴力行為,另一方面表達對國家和香港警隊的支持。
 
  惟經常自稱「和平」「民主」及「尊重不同聲音」的暴徒,將和平表達訴求的市民視為「眼中釘」,除以囂張的態度辱罵參加唱國歌活動的市民,更公然在媒體鏡頭前與市民爆發衝突,毆打市民,導致多人受傷,甚至有人一度陷入昏迷。暴徒的行徑令人髮指,亦令市民進一步看清了他們暴力亂港的真面目。市民大眾應繼續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將亂港暴徒繩之於法。
 
  暴徒襲擊惹公憤
 
  「我不同意你的說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有傳這是法國思想家伏爾泰的名言(亦有人認為這句話來自英國作家霍爾)。但無論如何,這句名言之所以能被廣泛流傳,是因為點出了一個社會包容和尊重不同聲音的重要性。反觀一眾打「民主、自由」旗號的暴徒,完全與這句話背道而馳。
 
  其實,在忍受了3個多月騷亂困擾後,許多香港市民已經十分厭倦「逢假日便混亂」的生活。因此除有商場唱國歌活動外,上周末在炮台山、將軍澳和北角等地,有市民自發組織清潔小隊,帶同水桶、刷子等物品,清理「連儂牆」。期間有參加活動的市民亦唱起國歌,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凝聚社會正能量,幫助社會走出困境,令經濟重回正軌。
 
  惟在市民清理期間,有不少身穿黑衣的暴徒在旁叫罵挑釁,更有暴徒向清理標語的市民施襲,令市民受傷。筆者想問一句,街坊清潔自己的社區,在自己國家內唱國歌,何錯之有?難道不參加暴徒們「打、砸、搶、燒」行動,不順暴徒的意思,就不是「香港人」,就要被「滅聲」嗎?暴徒越來越變本加厲的暴行,已引起全民公憤。
 
  經濟數據創新低
 
  事實上,暴徒之所以把反對他們的市民視為「眼中釘」,是因為市民的譴責戳中了他們的痛處,向世界展示了他們的暴行對社會及經濟的損害,以及他們是有多麼的不得民心。其實,持續的暴力騷亂,不但重創如零售、旅遊等多個支柱行業,令「三拖」(拖薪、拖租、拖數)的情況加劇,企業營商信心陷入谷底,各項經濟數據都錄得近幾年新低。
 
  除香港出口貨值錄得連續9個月下跌外,8月份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亦由7月份的43.8下降至40.8,創2009年2月以來新低。據全球知名的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數據顯示,香港8月份採購活動量跌破該項調查自1998年7月以來的最大跌幅。回顧過去20多年的歷史,今年8月份PMI的惡化程度僅次於2003年的沙士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時期,情況令人擔憂。
 
  此外,一眾大行亦看淡香港今、明兩年的經濟前景。花旗銀行在9月的報告中第四次下調對香港經濟前景的預測,不僅分別將今明兩年GDP增長預測下調至0.6%及1.4%,更指出香港的零售及旅遊業已經明顯受損。另一大行摩根士丹利更預料,今年本港經濟會出現0.3%的倒退,成為首家預料今年香港出現衰退的大行。
 
  由此可見,持續的騷亂對香港經濟已造成了十分巨大的損害。一眾亂港暴徒以淺薄的認知和視野,一味地拒絕與國家發展規劃融合,甚至敵視國家,製造暴亂,還威脅反對他們的市民,妄想挾持全港社會一起「攬炒」。究竟是誰在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又是誰蓄意將香港推向衰退的深淵,一清二楚!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