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絕不能再繼續縱容暴力

2019-09-17
来源:香港商报
15日,暴徒向政總投擲汽油彈。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逃犯條例》修訂已正式撤回完結,但暴力衝擊卻仍沒得到制止,反而在港變本加厲,肆虐橫生,剛結束的中秋佳節亦難以令部分激進示威者「收手」,足見暴力仇恨已在其心中扎下根,如果任由這般凡事訴諸武力手段及仇恨偏激心態在港蔓延,香港不僅難有安寧之日,更難言未來!
 
  許多人會把今次反修例風波的負面影響與2014年的「非法佔中」相比較或聯繫,同樣加劇了社會撕裂,同樣拖累經濟,同樣有損香港國際形象,但此次風波對港危害絕對遠遠大於2014年,緣由在於暴力手段不斷升級乃至被一些人「美化」,甚至公然宣揚武力的「崇高化」,「攬炒香港」竟亦成「壯烈」之舉。這已不是單純示威表達訴求,或是反對政府發洩不滿,而是直接無視及踐踏法治與文明,直接威脅每一位港人的安危與利益。打、砸、搶、燒每周都會上演,香港安定指數已與某些中東戰亂之地不無兩樣;部分激進分子甚而瘋狂到從毀壞公共設施或政府部門演變為「無差別」毆打市民或異見者,上周末多區都發生多起普羅市民被襲事件,暴力恐怖籠罩整個香港,人心惶惶不安。
 
  暴力蔓延令香港多年塑造的法治文明形象遭受重創,短短3個月時間,香港彷彿完全變了一番模樣,從一個包容禮讓守法安定的國際之都,淪為一個被許多國家和地區貼上旅遊警示的動亂之城,市民亦不敢隨意出門行街。何以如此大的轉變?全體港人都不得不深思!
 
  一則,修例風波開始不久,部分反對派和激進派就開始鼓吹「和平示威無用論」,蠱惑不少年輕示威者採取所謂「勇武」手段出位,吸引國際輿論乃至逼迫政府,於是攻擊警方防線、破壞立法會、毀壞港鐵、圍堵機場等等暴力事件接連發生,這些行為明顯已屬違法,甚至威脅公共安全,可是卻被扭曲美化為「救港」,那些衝上前線實施暴力的激進分子更號稱所謂「義士」,鼓動了更多衝動的青年人衝上街頭。二則,法律沒有及時彰顯應有的公正與效用,那些違法者尚未被檢控,造成一些人以為即使違法亦可以逃脫法律懲罰,更加肆無忌憚暴力衝擊,不妨看看最近同樣出現示威運動的英國如何處理,某環保組織計劃在倫敦機場放無人機以抗議政府,英國警方獲悉後在其行動前一日就拘捕了其成員,有效避免了對機場運作及飛行安全的干擾;而反觀香港,示威者三番五次隨意前往機場圍堵,甚至發生私刑毆打旅客,法律的缺席縱容了違法暴力愈演愈烈。三則,暴力上升到今日局面,整個香港社會、每一位港人都有責任站出來對暴力說「不」,暴力無助解決問題,只會令矛盾更加激烈,違法暴力所造成的惡果已清晰顯現,所謂「與暴力不割席」、「兄弟爬山,各自努力」乃至沉默者雖然表面上未直接參與前線暴力活動,但其實也在縱容支持暴力,導致今日暴力橫生局面。
 
  香港成為耀眼世界的國際之都,是經歷了逾百年、幾代港人的艱辛拼搏,但毀壞沉淪卻只需短短幾個月的暴力打砸,如果我們想要守護好這顆東方明珠,絕不能再繼續縱容包容暴力了!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