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吹暖風 道指挑戰歷史高位

2019-09-17
来源:香港商報

  倫敦交易所拒絕香港交易所(388)的併購,有四大理由:第一,併購不符合倫敦交易所的策略目標;第二,交易能否成事,因為倫敦交易所為重要金融基建,併購建議將會受到大量監管機構的調查,批准過程有高度不確定性;第三,港交所提出四分之三的作價,以其股份支付,對股東並不吸引;第四,港交所對倫交所的估值遠低於其目標,尤其是收購Refinitiv後,預料倫敦交易所創造更大的價值。

  恒指昨日低開139點,報27212點,已是早上高位所在;內地經濟數據比預期弱,港股跌幅曾擴至376點,低見26976點,失守27000點;但50天線(約26945點)有支持,收市報27124點,跌228點或0.83%。成交金額813.8億元。國企指數收報10628點,跌59點。在剛過去的周末沙特阿拉伯兩個主要石油設施遭攻擊,油價急升帶動石油相關股造好;內地8月汽車類零售額按年跌8.1%,汽車股下跌。

  隨着中美關係有逐步緩和的機會,加上人行降準、歐央行重啟量寬,正如我們指出,環球市場的風險偏好已出現進一步回好提升的趨勢象。而即將召開的美國聯儲局議息會議,結果將會在周四凌晨公布,市場估計會宣布年內第二次減息,是焦點所在。事實上,除了A股近期持續走強是我們的關注重點之外,環球股市近期的彈升動力亦見有明顯展現。

  對港股維持正面看法

  目前,美股道指已回升至27000點水平,貼近歷史高位27398點;歐洲德國DAX指數最近也走了一波七連漲,僅差不足2%就可以上試年內的最高位12656點;而日本NKY指數更連漲了9日,也有挑戰年內最高位22362點的傾向。

  至於港股方面,9月份我們依然維持正面看法。港匯近日配合轉強,最新報1美元兌7.8240港元,是一個半月以來的最強水平,對港股來說屬於配合正面因素。現階段,港股仍在伸延穩好的發展態勢,早前提及過的指數股板塊輪動,對盤面可以帶來穩定作用。

  美國參議院上周三(11日)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Uyghur Human Rights Policy Act),呼籲美國政府就新疆問題加大對華施壓。中國怒斥法案抹黑,損害中美關係。中國恢復購買美國20萬噸大豆及大量豬肉,美國總統特朗普稱或簽臨時協議,良性互動多多益善。

  金價油價偏軟,上周金價跌1%至1488美元,與去年底的1282美元比較,過去8個多月已上升16.1%,投資是希望分散風險。回看歷史,當實質利率(即名義利率減通脹)屬負數或向下的時候,金價會有較佳表現。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