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鐵蹊蹺出軌8人傷 親歷者:香港有愛有真情!

2019-09-18
来源:香港商报

 

  9月17日早8時許,東鐵線列車於紅磡站附近出軌。圖為多輛重型吊機到場協助將出軌車卡移正。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萬家成報道:昨早,港鐵紅磡站發生罕見載客列車出軌嚴重事故。東鐵線一列駛往紅磡站「埋站」的列車,在駛至紅磡站1號月台前時突然出軌,其中3卡車脫離路軌,列車斷開兩截。事件中有8名乘客受輕傷。港鐵事後承認,肇事路軌附近昨晨曾更換路軌,出事後路軌有裂紋,但未能證實裂紋是事發前或後出現。是次意外造成東鐵線列車由旺角東至紅磡站全面暫停。

  調查爭取3至6個月完成

  當日,專程到場視察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形容事件非常嚴重,相關部門已全力進行深入調查。對於網上流傳事件是示威者拋外物進路軌造成,陳帆指,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惟他不會妄加揣測。昨午,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亦曾到場調查。港鐵公布將成立專責調查委員會配合政府獨立調查,爭取在3至6個月內完成;並強調不排除任何導致事故的因由,包括人為!

  昨晨8時許,東鐵線一列駛往紅磡站的列車在駛至近紅磡站露天位置時,其中第三卡車突然出軌,第四和第五卡車廂斷開,車上乘客突感震動大驚,有女乘客嚇得失聲尖叫,有人撞傷不知所措。未幾,列車停下,車內燈熄滅,有乘客見狀馬上自行撬開車門跳至路軌,因列車當時離地約4呎高,乘客均要坐下來再跳落車,幸秩序良好未出現混亂。

  事故發生後,港鐵安排重型吊車將偏離路軌的3個車卡放回路軌,再拖回車廠深入調查。移走列車後,則需現場進行搜證,完成後鐵路才會復修。由於復修工作複雜及存在不明朗因素,港鐵爭取今早可恢復正常服務。

  港鐵:意外非常罕見

  昨午,港鐵主席歐陽伯權、事務總監蘇家碧及行政總裁金澤培到伊利沙伯醫院探望傷者。歐陽稱,他探望了一名頸部受傷男乘客,情況尚穩定。他代表公司向受傷乘客及造成的不便致歉,又形容是次意外非常罕見,已派出200名工程人員搶修,會盡快收集資料調查事件,並會有海外專家協助調查。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晚向傳媒匯報稱,昨晚6時第四卡車廂已放回路軌,會拖回車廠詳細搜證。因要進行復修工程,已暫停服務的紅磡站至旺角東站未確定何時重新恢復服務。他指導致列車出軌有3個可能性:包括軌道上有外物、路軌有缺損和列車行駛時有不妥當之處。港鐵會成立調查委員會進行調查,在現階段未能確定肇事原因。

  劉亦承認,昨早開車前在距肇事路軌約100米處曾更換一段8米長路軌;事後發現有3處路軌有損傷,當中有一段有30毫米裂紋。暫時未有證據指事件與裂紋有關,也未知裂紋是否在出軌後才出現。他又說,列車進入紅磡站時,紀錄顯示時速約30多公里,是稍慢的速度;列車出軌時,用作轉向的「波口」導向正確。

【有片】東鐵綫紅磡站有列車出軌 紅磡至旺角東站服務暫停

  紅磡站有列車出軌。圖:星島

【有片】東鐵綫紅磡站有列車出軌 紅磡至旺角東站服務暫停

  路軌出現裂縫。圖:星島

  消防處消防區長(九龍南)張廣源表示,昨早8時33分接報,消防員5分鐘後到場,出動包括坍塌搜救隊在內共90名消防員及救護員,15輛消防車及10輛救護車,開一條喉戒備,期間列車沒有冒煙起火。事件中共8名傷者,當中1男4女送院,均為頸肩及身體不適或擦傷手臂,其餘3人則無礙。

  19班城際直通車取消

  受事故影響,紅磡站與旺角東站之間列車服務全面暫停。由旺角東至羅湖站維持3.5分鐘一班車,大埔墟至落馬洲站維持10分鐘一班車。港鐵亦安排免費接駁巴士,來往大圍站至鑽石山站疏導乘客。西鐵線紅磡站來往屯門站的服務班次一度調整,到昨早約11時回復正常。至昨午下班時間,大批放工市民需到旺角東站乘東鐵線,紅磡站附近一帶則未見人潮,亦沒有混亂情況。

  此外,昨日共有19班來往廣州及北京的城際直通車需取消,城際客運將為旅客安排退票,受影響旅客可於即日起30日內到香港或內地售票點辦理退票手續。

  林鄭向受傷市民表慰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在社交網站向列車出軌事故中受傷市民表示慰問。她說,港鐵每日服務數以百萬計市民,鐵路安全是頭等大事,已要求相關部門及港鐵全面調查列車出軌事故。

  機電署:承認路軌有裂紋

  昨事故發生後,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會見傳媒時承認,出事路軌有約3至4毫米裂紋,但裂紋是否導致列車出軌仍有待調查。他稱,今次出軌事件非常嚴重,機電署會進行獨立、全面及深入調查,預計要3至6個月才能完成。

  薛永恒續稱,現階段不排除事故任何可能性,是外物或是機件故障仍要進行深入調查。因鐵路運行非常精密,如有外來物件,不管大小都會影響運行。

  民建聯促港鐵檢討

  民建聯認為今次意外十分嚴重,促請當局務必深入調查肇事原因並嚴肅跟進,注意及防範再有類同意外發生。此外,民建聯亦促請港鐵公司盡快將事件查得水落石出及向公眾作出交代,假如涉及機件、路軌等問題,港鐵須按現行罰款機制向乘客作出賠償。就有市民指事件發生後,港鐵公司資訊混亂,職員也未有協助疏散,民建聯期望港鐵應就此情況作出檢討。

  另外,經民聯亦對是次出軌事件深表震驚和強烈關切,促請港鐵公司及相關部門必須嚴肅正視今次大型公共交通設施的嚴重事故,盡快徹查意外原因,並加強危機意識,即時全面檢查同類設施,以確保市民大眾安全;並向意外中的傷者致以慰問,祝願他們早日康復。

【有片】東鐵綫紅磡站有列車出軌 紅磡至旺角東站服務暫停

  曾任九鐵主席的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認為,幸好當時列車準備入站,車速較慢,未有造成重大傷亡,估計港鐵會被罰款達到2500萬元上限。他又表示個人不同意「有人向路軌投擲物品導致出軌」說法,認為最有可能是引導列車轉向的「波口」零件出現問題。

  據悉,出事列車為1983年電氣化時購買,1997年進行過中期翻新。此類車廂通常起碼可用40年以上。

  【特稿】親歷者:香港有愛有真情!

  昨天下午,一個署名「徐偉」的內地旅客給本報發來一篇他的紅磡列車事故親歷記。現摘編如下:

  9月17日一早,香港像往常一樣濕熱。我上車時正值上班高峰期,乘客比較多;但火車到九龍塘站時,車上人基本都有座位了。

  事發後市民紛紛跳至路軌逃生。親歷者徐偉供圖

  火車快到紅磡站,前節車廂突然發出劇烈的震蕩聲。當時,我覺得聲音大得有些不正常。接下來,我坐的車廂也開始劇烈震動!我趕緊抓住座位右邊的立柱;坐在我左邊的小姐,也在劇烈震動中撲向離我一人遠的立柱。這時,我意識到火車出現了嚴重事故,並快速掃描周圍的環境變化:對面小夥已被掀到地上,在劇烈搖晃中難以掌控自己;離我有一排座位遠的車廂連接處,傳來爆炸聲(也許就是較大的聲響),並出現火和煙霧;連接處的通道嚴重變形和撕裂……

  恐怖氛圍馬上瀰漫開來,大家都不知道接下來還會再發生什麼!劇烈震晃持續了大概1分鐘後,火車終於停下來。大家趕快起身,遠離前面車廂連接處的煙霧和電火花,快速躲到車廂後邊。

  稍微緩一下神,大家互相查看和問候。我發現我的手背受傷,旁邊一位先生遞上來一包消毒過的紗布。坐我旁邊的女孩也過來說聲,「不好意思,對不起」。我看到坐我對面的年輕人當時摔得很嚴重,我就問他:摔得怎麼樣?他說,沒事!

【有片】東鐵綫紅磡站有列車出軌 紅磡至旺角東站服務暫停

  因連接處通道嚴重變形,人無法通過,大家只能用聲音問候不同車廂的乘客。我用普通話與大家交流,他們也用普通話回應我!--危機面前,大家真切的關心和呵護,哪管用什麼語言交流呢?只要聽得懂就行!

  此時車裏還有煙霧在蔓延,大家必須盡快打開車門自救。一位男生和我來到車門口,按照緊急開門指示操作,嘗試兩次都沒能成功開門。列車下面,一位男生走過來,看到我們沒能成功開門就過來幫忙。車門終於打開,大家心裏才算有些安全感。我要從車門跳下,門有些高,這位男生還主動接住我的雙手,使我輕鬆跳下剛才驚魂一刻的車廂。

  我不知道給我包紮紗布的年輕人叫什麼名字;我也不知道幫我們打開車門的男生姓甚名誰。社會就是在不知名的愛中流淌;香港,是有愛有真情的地方!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