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博弈敘利亞 土耳其“平衡術”受考驗

2019-09-18
来源:新华社

  新華社記者施洋 鄭思遠

  土耳其、俄羅斯和伊朗三國領導人16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舉行會晤,重點討論了敘利亞安全問題,強調應在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地區實現長期停火,並表示願推動組建敘利亞憲法委員會。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會晤達成的共識對於推進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具有積極意義,但敘問題背後的國際力量博弈愈加激烈,敘和平之路依然曲折。值得關注的是,在敘問題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土耳其,與俄羅斯、美國既存在分歧,也尋求合作,在俄美博弈加劇之際,土與俄美關系如何演繹發展,恐將對敘問題乃至中東局勢帶來深度影響。

  土俄相互依賴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伊朗總統魯哈尼當日在舉行三方會談後出席了聯合記者會。三方同意,在重視保護敘利亞領土完整的前提下,采取額外措施防止伊德利卜地區由於戰亂而爆發新一輪人道主義危機,同時避免大量難民湧入與之接壤的土耳其。三方表示,願推動組建敘利亞憲法委員會,以形成解決敘利亞問題的長期機制。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會晤有利於緩解伊德利卜地區緊張局勢,推進敘問題政治解決。但不可忽視的是,土耳其和俄羅斯在伊德利卜分別支持敘反對派和政府軍,存在重大分歧,這對敘問題的政治解決是個不利因素。

  盡管在敘問題上土俄既有合作也有分歧,但整體來說,兩國關系近年來呈回暖趨勢,在政治、經濟、軍事和能源等領域開展了不少合作,其中在軍事領域,土耳其更是無視美方的警告與制裁威脅,堅持購買俄制S-400防空導彈系統。

  土耳其卡赫拉曼馬拉什大學國際關系學教授伊斯梅爾認為,土耳其和俄羅斯目前的關系是相互依賴的。一方面,在美國對土耳其態度降溫的背景下,土耳其需要來自俄羅斯的支持與合作;另一方面,俄羅斯也希望利用土耳其,在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內部制造裂痕,俄也樂見土在地區事務中成為其強有力的“臂膀”。

  土美若即若離

  埃爾多安在16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將給美國最後兩周時間,如果土美無法推進“安全區”,土方將采取單邊行動進入敘東北部。

  土美兩國於8月同意在敘東北部建立一個“安全區”,隔離土邊境和敘東北部的庫爾德武裝力量,幫助在土的敘利亞難民重返家園,同時解決土邊境的安全隱患。但美國在“安全區”計劃上並不積極,加上兩國在“安全區”的面積和管理等方面遲遲無法達成一致,導致該計劃進展緩慢。

  “安全區”分歧只是土美近年來關系惡化的一個縮影。土耳其政府認定,居住在美國的土宗教人士居倫是2016年未遂政變的幕後主謀,但美國政府卻一再拒絕引渡居倫,這令兩國戰略互信受到嚴重損害,此後一直齟齬不斷。今年7月,因土耳其從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導彈系統,美國將土耳其踢出F-35戰機項目,更令雙方關系雪上加霜。

  不過在與美頻頻硬碰的同時,土耳其也時不時向美吹吹暖風。埃爾多安13日在接受媒體采訪時就表示,他向美國總統特朗普表達了購買“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的意願。

  土耳其《每日新聞報》專欄作家德梅爾塔斯認為,土耳其突然表示希望向美國購買“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其目的在於緩和與美國的關系。

  此間有分析人士指出,埃爾多安的表態並不令人意外。由於與美國交惡招致制裁,土耳其近年來經濟下滑嚴重。土耳其一方面畏懼來自美國的進一步制裁,另一方面,也期待通過與美國改善關系提振投資者信心。

  尋求平衡外交

  分析人士指出,作為與敘利亞接壤的地區大國,土耳其未來采取怎樣的外交政策對敘利亞以及中東地區局勢都至關重要。從土政府的一貫立場看,當前和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內,土將繼續在俄美間尋求平衡,並利用這一局面獲取更多籌碼。

  土耳其政治經濟社會研究基金會研究員阿均認為,土耳其目前重視與俄關系,但並不願意與西方傳統盟友“翻臉”。

  伊斯梅爾表示,土耳其今後希望與俄美同時保持互惠的雙邊關系。對土耳其而言,與一方交好並不意味著與另一方交惡,土耳其目前正在試圖采取靈活的多邊外交政策。

  土耳其媒體認為,土作為地區大國,已逐漸成為俄美兩國涉足地區事務可以借助的重要力量,俄美都會選擇與土合作,以便在敘利亞及中東地區獲得更多利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