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簿仔有78萬才感安全 有儲蓄習慣港人比例跌

2019-09-19
来源:香港商报

   

許敬文指出,50萬元保障額的釐定主要考慮能為多少存戶提供全面保障,目前計劃覆蓋約九成存戶,相信 是可接受的水平。 記者 張智榮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銀行戶口有多少錢才有「安全感」?答案是78萬元!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下稱「存保會」)進行調查發現,有六成半受訪港人有儲蓄習慣,每人每月平均儲蓄金額為7500元,按年升7%,而每月存款中位數則為5000元。不過,儲蓄並不是直接影響準退休人士退休後「安全感」的唯一因素,其他主要還包括健康的身體,以及穩定的居所。

  港人的儲蓄形式多樣,調查發現,最多受訪者以銀行存款進行儲蓄,比例高達七成半,其後為購買儲蓄保險和投資股票、債券、基金。

  無收入及入不敷支者比例增

  有儲蓄習慣的受訪者,每月平均儲蓄金額較去年有所增加,存保會主席許敬文相信,主要由於通脹壓力及薪金上升,亦有機會與本港經濟下行有關。值得一提的是,調查發現有儲蓄習慣的受訪者比例較去年下跌,調查機構認為,背後原因主要是沒有收入及入不敷支,亦不排除與本港經濟轉差有關。

  調查結果顯示,香港人就自己目前擁有的儲蓄所帶來的「安全感」評分為56.1分,與去年的55.5分相若。當中18至29歲組別對自身擁有的儲蓄「安全感」評分最高,為57.9分,他們認為只需擁有49萬元儲蓄就足夠。

  70歲或以上人士的儲蓄「安全感」最低,為53.5分,並認為擁有60萬元儲蓄才可以安心,或者反映年輕人顧慮較少,因此所需的儲備金亦較少。

  準退休族擁500萬方感安全

  不過,準備退休的50至65歲在職人士獲得「安全感」的成本最高,平均認為退休需要擁有近524萬元儲蓄,是人均的6.72倍,才有足夠「安全感」。這批人當中,有超過七成受訪者表示有儲蓄習慣,每月平均儲蓄9900元,較整體市民每月平均儲蓄7500元,高出32%。

  存保會早於2006年推出存款保障計劃,為存戶的銀行存款提供保障,當遇有銀行倒閉時,存保計劃會向存款人作出補償,每名存款人每間銀行最高可獲50萬元的保障。

  許敬文強調,如果市民聽到銀行相關謠言毋須驚慌,在存款保障計劃下,即使銀行倒閉,存戶的存款會自動受保障,現時全港約九成存款人受存保計劃的全面保障。

  港存款保障符國際標準

  被問到目前50萬元的保障額是否足夠,許敬文就指,保障額的釐定主要考慮能為多少存戶提供全面保障,現時有關計劃的國際標準為需覆蓋八成至九成存戶,而本港的存保計劃目前覆蓋約九成存戶,因此認為目前保障額是可以接受的水平,存保會會不時就存款保障金額進行檢討。

  存保會委託調查機構於8月透過隨機電話訪問形式,訪問1000名18歲或以上香港居民,並對308名50至65歲在職人士進行深入意見調查。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