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修·伯恩传奇舞剧《天鹅湖》首登羊城

2019-09-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天鹅湖》是英国著名编舞、导演马修•伯恩爵士最负盛名的代表作,同时也是现代芭蕾舞界里程碑式的作品,问世二十多年来,其对芭蕾产业、现场演出、流行文化的影响极其深远。马修•伯恩爵士曾表示:“《天鹅湖》是我一生中的奇迹。它的成功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也改变了我的生活。”这部被《泰晤士报》誉为“世界现象级的作品”将于9月20-22日首度登陆羊城,在广州大剧院连演5场,颠覆传统,超越想象,尽展天鹅的野性与力量美。

  全球囊括30多个奖项,现代芭蕾舞界里程碑式作品

  1995年,由英国著名编舞、导演马修·伯恩改编的舞剧《天鹅湖》于伦敦萨德勒威尔斯剧院横空问世,颠覆性地以男性舞者演绎天鹅角色,将力与美、爱与死以梦幻而极富冲击力的方式呈现给观众,在风气尚保守的上世纪末,这无疑在舞蹈界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自首演以来,马修•伯恩《天鹅湖》在伦敦西区及英国常演不衰,一票难求,成为了深受全世界观众喜爱和推崇的当代经典。

  该版《天鹅湖》是伦敦西区和百老汇上演时间最长的芭蕾舞剧,曾在英国、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日本、以色列、新加坡和中国演出。马修•伯恩版《天鹅湖》故事基于俄罗斯浪漫经典芭蕾《天鹅湖》改编而成,沿用了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和情节梗概。该版改编最为知名之处在于将传统的女性天鹅角色改由男性舞者演绎,因此业内人士也常简称它为“男版天鹅湖”。

  马修•伯恩对柴可夫斯基这一备受喜爱的故事强有力的演绎,造就了我们这个时代充满激情的当代《天鹅湖》,并以此获得包括1996年奥利弗奖(Oliver Awards)的“最佳新编舞蹈制作奖”和1999年托尼奖(Tony Awards)的 “最佳音乐剧导演”、“最佳编舞”、“最佳服装”在内的30多个国际奖项。在2019年英国奥利弗奖颁奖典礼上,康沃尔公爵夫人卡米拉亲自颁发了“特别贡献奖”给马修·伯恩,以表彰其在英国舞蹈届的非凡成就。

  2018年9月13日,在原版制作震撼问世23年后,马修·伯恩的《天鹅湖》重启复排,带着21世纪的全新面貌回归。在保留了原版中受全世界数百万人喜爱的标志性元素之外,马修·伯恩和托尼奖得主设计师莱斯·布拉泽森(布景和服装)及保罗·康斯特布尔(灯光)将为这部经典作品创造一个激动人心的全新形象。

  颠覆传统重构故事,英国国宝级编舞大师打造新传奇

  马修•伯恩被誉为英国最受欢迎和最成功的舞蹈编导,他是八座奥利弗奖获得者,唯一同时获得托尼奖“最佳编舞”和“最佳音乐剧导演”的英国导演。他也是英国历史上第一个被授予骑士爵位的非隶属于国家公立舞团的舞蹈家。他被美国《纽约时报》誉为“大师级的叙事者”,被BBC称为“一位富有想象力、伟大的舞蹈传播者”。虽然22岁才开始正式接受舞蹈训练,但马修·伯恩仅仅5年后的1987年便创建了自己的舞团,以别具一格的融芭蕾与百老汇于一体的舞蹈风格,以及令人惊喜不断的奇思妙想,在高手如云的英国艺术界闯出一番自己的天地。

  马修·伯恩是一个杰出的叙事者,与传统芭蕾舞剧相比,由他所编排的舞剧更注重于戏剧性而非技巧难度,马修·伯恩认为柴可夫斯基的音乐本身拥有很强的叙事性,在观众看到的经典版本中,叙事被削弱,舞蹈成为焦点。而马修·伯恩选择放下已有的芭蕾印象,从音乐开始,试图重建一个已完成的故事,而他优秀的舞者们将柴可夫斯基音乐中传达的力与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马修·伯恩为了《天鹅湖》的创作,大量观察天鹅的神态特征,他曾说:“天鹅是一种强悍的生灵,翅膀与男性肌肉组织非常相像,充满了张力,只有男性舞者才能如实表现出它的力量和威力,因此在该版《天鹅湖》中他颠覆经典,大胆起用了全男班舞者饰演天鹅,一展天鹅的野性与力量美。

  与此同时,马修·伯恩去掉原版故事中的重要人物魔王和黑天鹅,故事重点也从王子与天鹅的悲剧恋爱转移到了以王子为中心,从他的成长环境和对性格影响的角度,讲述一个让人悲伤的故事。压抑的王子依恋母亲,却无法得到母亲的爱,在遭遇了母爱缺失、恋爱失败等种种不幸之后,精神痛苦内心压抑的王子,想投湖自尽,偶遇一群雄天鹅,被张扬的野性吸引,王子莫名地得到心灵上的自由解放。随后在宫廷舞会上王子意外地发现曾经是自由之化身的头鹅,现在已经是一幅花花公子的模样。他与舞会上的女眷调情并对他置之不理,极度愤怒和嫉妒的王子在舞会上方寸大乱,精神失常。在被拉回卧室后他噩梦不断,终于在次日破晓时死去。

  马修·伯恩的作品兼具了娱乐性与戏剧性,被公认为是融合了舞蹈、戏剧、电影三种艺术门类的混合产物。这版《天鹅湖》的悬疑风格也是受了电影大师希区·柯克影响,剧中群鹅攻击王子的场景灵感来自于希区·柯克的电影《鸟》。同时马修在舞剧中加入喜剧和哑剧的成分,在编舞上不仅着眼于芭蕾舞,亦运用现代舞和爵士舞的元素,从而让观众更好地融入角色,使不同年龄层的观众都能理解和欣赏舞剧。

  四位首席舞者交替出演,英国原班人马震撼来华

  2002年,马修·伯恩创立了新历险舞团(New Adventures),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如果新历险舞团是英国最繁忙的巡演舞蹈剧团之一,因其独特的戏剧呈现方式演绎经典故事而闻名世界。此次马修•伯恩《天鹅湖》国际巡演的演员阵容沿袭了2018-2019年英国巡演的演员阵容,将有四位首席舞者交替饰演“王子”和“头鹅”的角色,其中多数演员曾与马修•伯恩的新历险舞团合作过多部作品,与此同时,舞团中的很多年轻演员也曾在幼时观看过《天鹅湖》的演出或视频资料,并以盼望着成为一只“天鹅”而不断成长起来——在过去二十多年,“男版天鹅湖”正是这样,影响着无数年轻男性舞者坚定了以舞蹈为生的人生目标。

  在电影《跳出我天地》(Billy Elliot)最后,成年的男主角比利·艾略特纵身一跃,成为马修•伯恩《天鹅湖》的头鹅,本轮巡演其中一位“王子”的饰演者利亚姆•莫厄尔(Liam Mower)曾是2005年在伦敦西区上演的音乐剧《跳出我天地》中童年比利的初版卡司,他还凭借该角色获得了奥利弗奖音乐剧最佳男演员奖。2011年,与电影《跳出我天地》中的比利一样,利亚姆也加入了马修•伯恩的新历险舞团。2014年他首次在《天鹅湖》中出演王子一角,并以出色的舞蹈表现征服了无数观众。

  另一位“王子”的饰演者多米尼克·诺斯(Dominic North)是舞团内《天鹅湖》演出经验最丰富的舞者,2004年他刚加入新历险舞团参演的第一部作品就是《天鹅湖》,在过去15年内他共出演了5个版本的《天鹅湖》,从远离舞台中央的10号鹅开始,一直跳到现在的“王子”。

  “90后”的威尔·博泽尔(Will Bozier)曾在幼时观看过初版《天鹅湖》的演出视频,成长过程中更是不断观看这部作品的复排版本,因此坚定了要参演这部作品的决心。他于2014年加入新历险舞团,并于本次《天鹅湖》复排中首次出演“头鹅”一角。

  与另外三位首席舞者不同,2018年才加入新历险舞团的麦克斯•韦斯特威尔(Max Westwell)为此次《天鹅湖》巡演注入了新鲜血液,《天鹅湖》是他在舞团的第一个作品,他曾作为英国国家芭蕾舞团的独舞舞者出演过《罗密欧与茱丽叶》中的罗密欧、《胡桃夹子》中的王子、《曼侬》中的莱斯卡特等角色,麦克斯的古典芭蕾背景为他演绎的“头鹅”更添了一丝狂野而不失规整,情感与技巧完美融合的风格。

  9月20-22日,重塑21世纪全新审美的“男版天鹅湖”,将在幕起幕落间再度刷新我们对于性别模式、舞台叙事和戏剧体验的认知。

  2019舞蹈演出季 马修·伯恩舞剧《天鹅湖》

  ——惊艳全球的“男版天鹅湖”首登广州

  时间:2019年9月20日(周五)19:30

  21-22日(周六-周日)14:30 19:30

  地点:广州大剧院 歌剧厅

  票价:100(学生票)180 280 380 480 680 880

  时长:130分钟(含20分钟中场休息)

  *每人一券,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购票热线:020-38392888,38392666  

  四位主演和驻团导演资料附件:

 

  麦克斯•韦斯特威尔(Max Westwell)饰演头鹅/陌生来客(The Swan / The Stranger  

  麦克斯毕业于特林公园表演艺术学校,于2018年加入新历险舞团,《天鹅湖》是他在舞团的第一个作品。其他舞台经历包括《美国人在巴黎》伦敦西区原卡中的杰瑞·穆里根(轮替),迪士尼电影《胡桃夹子与四个王国》中的花骑士(2018)。他在英国国家芭蕾舞团担任独舞期间演出过努里耶夫版《罗密欧与茱丽叶》中的罗密欧、《胡桃夹子》中的王子、《曼侬》中的莱斯卡特,吉里·凯利安编舞的《极乐死亡》,利亚姆·思嘉莱特编舞的《无人之境》等作品。

  多米尼克•诺斯(Dominic North)饰演王子(The Prince  

  多米尼克曾先后于尼德扎舞蹈学校、宾利舞蹈学校和伦敦中央芭蕾舞学校接受训练。他于2004年加入新历险舞团,于2008年以来一直是舞团首席舞者,他出演了剧团诸多主要角色,包括《红舞鞋》中的朱利安和伊万,《卡门》中的安吉洛,《剪刀手爱德华》中的爱德华道林.格雷》中的西瑞尔•韦恩,《天鹅湖》中的王子,《蝇王》中的拉尔夫,《早期历险》,《胡桃夹子!》中的弗里茨,《睡美人》中的里奥,《灰姑娘》中的飞行员哈利。多米尼克也曾在《天鹅湖》3D电影、《马修.伯恩圣诞特辑》、电影版《睡美人》、电影版《卡门》中出演。多米尼克作为舞蹈队长参与了众多演出,于2008年起担任新历险舞团工作坊领导者,并从2012年起成为驻团艺术家。

  他的职业经历还包括:在皇家歌剧院上演的阿来塔•柯林斯版本《红气球》原版卡司中出演主角帕斯卡,与道格拉斯.索尔普一起的《RODA09》,在教会舞蹈公司的《追逐月蚀》中出演主角鲁门,尚缇戏剧公司《卡蒂•卡尔格》,2010年及2012年纬度艺术节,《与星共舞》(澳大利亚),《明星学院》(法国)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街舞3D》,Skype广告,《无国籍》,保罗奥肯福德和密斯-缇克的MV,《理查二世》,《世界战争Z》。他还参与过众多杂志的拍摄,包括《Vogue (意大利版)》《玛丽•克莱尔(日本)》和《Time out》。2013年多米尼克在中国台湾和日本冲绳参与了《探秘》的联合编舞。同时他也是喜剧莫里斯舞蹈团“Bo Diddlers"的一员。

  多米尼克被评为伦敦舞蹈网2014年十大杰出舞者。他是2010年1月《舞蹈时代》评选的当月最佳舞者,在2009年和2016年两次被提名《评论家》的国家舞蹈奖杰出男性舞者(现代舞)。

  威尔•博泽尔(Will Bozier饰演头鹅/陌生来客,群舞(The Swan /The Stranger, Ensemble

  威尔·博泽尔毕业于伦敦艺术教育学院。

  参演剧目包括:《灰姑娘》(世界巡演)、《红舞鞋》(美国巡演、《红舞鞋》(皇家普利茅斯剧院/萨德勒威尔斯剧院)、《睡美人》(世界巡演)、《剪刀手爱德华》(英国巡演)、《魔法坏女巫》(阿波罗维多利亚剧院) ,在《妈妈咪呀》世界巡演中饰演第二替补艾迪,在《为你疯狂》中饰演摩丝(肖剧院),在《洛奇纳格老人》中饰演鹰(国家青年芭蕾舞团) ,并出演《四季》(伯明翰竞技场剧院)、《课》(萨德勒威尔斯剧院)和《黄金比例》(萨德勒威尔斯剧院)。

  参演电影:迪士尼《美女与野兽》。

  利亚姆·莫厄尔(Liam Mower)饰王子(The Prince

  利亚姆曾先后在北部表演艺术学院、皇家芭蕾舞学校、兰伯特芭蕾和现代舞学校接受训练。他于2011年加入新历险舞团,参与舞团作品包括:《胡桃夹子!》(2011-2012),《无言戏》(2012),在《睡美人》原版卡司和国际巡演中饰演紫丁香伯爵(2012-2013),在《天鹅湖》中扮演王子(2013-2014),在《剪刀手爱德华》中饰演爱德华(2014-2015),在《卡门》中饰演安吉洛(2015),在《睡美人》中饰演紫丁香伯爵和卡拉波斯/卡拉多克(2015-2016),在《红舞鞋》中饰演伊万(2016-2017),在《灰姑娘》中饰演天使(2017-2018)。在影像收录版本中,利亚姆还出演了《马修·伯恩圣诞特辑》(More 4&莱昂帕德电影公司),《想像——一个美人的诞生:马修·伯恩的睡美人》(BBC2),马修·伯恩《睡美人》(BBC2&DVD)以及《红舞鞋》(BBC2)。

  他的职业生涯经历包括:《跳出我天地》原版卡司中的比利,同时录制了原版录音专辑。在18个月的演出过程中,他曾在英国皇家汇演中演出,后应安娜·温图尔邀请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慈善舞会上表演。他也出现在埃顿·约翰的《电流》MV中。比利这一角色为他赢得了一座劳伦斯·奥利弗最佳音乐剧男主角奖杯。2014年,利亚姆回归《跳出我天地》的西区现场录制演出饰演成年比利,该演出仅此一场,此后其录制版本在全球影院放映。

  其他还包括在ITV剧集《心理追凶》中饰演米奇·亚当斯,在兰伯特舞蹈公司中伊茨克·加利利编舞的《林哈·科瓦》(2010),《舞蹈时代》的每月最佳舞者(2012),由德鲁·麦克欧尼执导、在白金汉宫举行的女王加冕音乐会“英国风格”(BBC),在英国皇家歌剧院参加“德勤灯光节”与皇家芭蕾舞团的爱德华·沃森表演天鹅双人舞,以及参与帕拉迪姆周日之夜演出(ITV)。

  格伦·格林汉姆(Glenn Graham),饰演女王的私人秘书,头鹅/陌生来客替补,驻团导演(The Private Secretary, cover The Swan/The Stranger, Resident Director  

  格伦曾于兰伯特芭蕾与当代舞学校接受培训,于2003年加入新历险舞团。他在舞团的作品和角色包括《红舞鞋》原版卡死中的格里斯查·柳鲍夫,《天鹅湖》中的头鹅/陌生来客、匈牙利护卫、德国护卫和法国护卫,《灰姑娘》中的天使和汤姆,《卡门》中的布鲁诺,洛可和迪克(替补),《睡美人》中的奥布里子爵和本尼迪克特国王,《胡桃夹子!》中的小威利。

  他曾加入过荷兰Introdans舞团,和吉莉·基利安、马特斯·艾克、西迪·拉比·彻卡伊、汉斯·范·曼恩、罗伯特·巴托、阿尔文·尼蔻莱斯、费尔南多·梅洛、尼尔斯·克里斯蒂、卡耶塔诺·索托等编舞合作过。他在英国凤凰舞蹈剧团期间曾与阿莱塔·柯林斯、理查德·奥尔斯顿、亨利·欧奎克、何塞·阿古道、夏洛特·文森特、安娜·卢扬·桑切斯、理查德·威尔洛克和莎伦·沃特森等编舞合作。他在巴塞罗那圣科洛马芭蕾舞团参演过戴维·坎帕斯编舞的作品。他在SYD期间的作品包括李·斯密寇编舞的《汉泽尔与格莱特》(布莱顿艺遂节)。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