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已取代英國成為香港第一大外地投資來源地

2019-09-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鄧建樂報道:“截至今年8月底,香港上市公司有2400家左右,其中接近一半是內地企業。隨著港股通的日益壯大,2018年,內地已取代英國成為香港第一大外地投資來源地,占外地投資者交易金額的28%及成交總額的12%。”香港交易所市場發展科內地客戶業務部助理副總裁劉雲志在2019港股上市公司峰會上透露,最近半年以來,港股通南向資金持續呈現淨流入狀態,8月份達到586億港幣,是今年以來單月的最高點。

  8月初,滬深港交易所就在港上市的不同投票權架構(WVR)公司股票納入港股通條件達成共識,並啟動相關的政策修訂。劉雲志認為這項政策的修訂將擴大港股通的投資范圍,支持內地投資者進行更加多元化的資產配置。

  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何傑在參會致辭時表示,去年深港兩地的經濟總量達到7000億美元,毫無疑問是粵港澳大灣區最重要的發展引擎。截至今年8月底,深圳市擁有境內外上市公司420家,其中在香港上市的多達89家。深圳是一個創新之城,2018年深圳七大戰略新興產業的產值占GDP的比重達到了37.8%,新舊動力轉換正在快速切換。深圳PCT國際專利申請量達到1.8萬件,占全國的34%。

  何傑還強調,深圳也是強大的民營企業孵化城市,去年底深圳A股上市公司285家,其中民營控股上市公司213家,占比75%。另外,在最新的《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中,深圳有6家民營企業上榜。

  A股流動性全球最好 港股頭部集中明顯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洪灝分享市場和經濟展望時表示,根據他對美國工人實際工資和黃金價格過去40年的變化分析來看,工人工資的增長領先黃金價格7年時間,所以他判斷黃金價格的上漲趨勢還將延續。

  東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陳李在圓桌論壇環節分享了他對港股和A股的研究,在過去的200個交易日內,香港市場成交最活躍的100家上市公司基本占到全市場成交量的88%,在A股市場上成交最大的100家公司只能占到全部成交量的14%,市場差異相當大。從全球1.5萬家上市公司來看,在200個交易日內日均成交量超過1.5億美金的股票裏,A股能夠占到65%。他認為A股是流動性相當好的市場,港股是明顯的頭部集中市場。

  據悉,2019港股上市公司峰會暨投資者集體接待日由深圳市全景網絡有限公司主辦,共吸引了來自教育、互聯網、醫藥生物、金融、大消費、公用事業等行業的120家港股公司的高管和近500位機構投資者現場參加。此外,峰會同步開通線上互動,當天通過全景網投資者互動平台進行的投資者提問共有2895條,上市公司回複1492條,互動交流非常熱烈。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