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基裏巴斯與台當局“斷交”

2019-09-20
来源:环球网

  【環球網報道 張麗媛 尹豔輝】台灣“東森新聞雲”《聯合報》等媒體剛剛消息,基裏巴斯20日與台當局“斷交”,確定成為蔡英文2016年上任至今,與台“斷交”的第7個“邦交國”。

  “東森新聞雲”報道截圖

  此前,所羅門群島內閣會議9月16日決定與台當局“斷交”,系蔡英文當局上台後與其斷交的第6個台“邦交國”。“東森新聞雲”報道稱,基裏巴斯成為了第7個。在此之前,與蔡英文當局“斷交”的還包括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

  今天(20日)一早,台灣《上報》曾引述不具名消息爆料稱,基裏巴斯也將跟台灣“斷交”,最快在本周內就會宣布。對此情勢,台“國安會”與“外交部”正研擬化解對策。

  今天中午,台灣“中央社”又報道稱,南太平洋區域新聞機構“太平洋島國新聞協會”(Pacific Islands News Association,PINA)引述基裏巴斯反對黨“真理砥柱黨”(Boutokan te Koaua)的消息稱,他們被告知,基裏巴斯政府決定終止與台灣的“外交關系”,與中國(大陸)建交,並將於今天對外宣布這個消息。

  實際上,台媒早前就曾在報道中對基裏巴斯與台當局關系提出懷疑。據台灣《聯合報》報道,今年3月,蔡英文“出訪”太平洋所謂的“友邦”,原訂要訪問基裏巴斯的行程最後取消,台“外交部”當時稱因時程配合的技術性問題。而《聯合報》則在報道中提出質疑,“有狀況?”

  此外,台灣《旺報》在3月的報道中也曾提到,基裏巴斯與台灣的“邦交”“拉響警報”。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台“外交部長”吳釗燮下午1時開記者會,宣布台當局即日起與基裏巴斯“斷交“。報道稱,蔡辦發言人也將在下午2時開記者會,針對台當局與基裏巴斯共和國的所謂“外交關系”發最新聲明。

>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