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旅業百年老店關張 大量航班取消 約60萬遊客滯留海外

2019-09-24
来源:香港商报

在德國杜塞爾多夫機場,屬於Thomas Cook的空巴客機已停飛。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擁有178年歷史的英國老牌旅行集團ThomasCook當地時間23日宣告破產,破產導致大量航班取消,約60萬名遊客滯留海外,超過15萬英國遊客無法回家。英國自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滯留海外公民歸國行動一觸即發。

  英派包機接15萬國民回國

  ThomasCook在聲明中表示,儘管付出了相當大的努力,但仍未能與各利益相關方達成一致,董事會認為「除了採取強制清盤、立即生效的措施外,別無選擇」。聲明說,「在今天開始營業前,已向高等法院申請強制清盤公司,並已下達指令指定破產管理署署長為公司的清盤人。」CEO范克豪澤當天也向客戶、員工、供應商及合作夥伴「深表遺憾」,「這對於開創了旅遊套餐並使得世界各地成千上萬人旅行成為可能的公司而言,是極為悲痛的一天」。

  ThomasCook破產導致大量航班取消、旅客滯留。英國民航局在推特上稱,ThomasCook的所有預訂均已取消,「包括航班和旅行(計劃)」。英國交通大臣夏博思隨即宣布,政府已租下數十架包機,從23日開始陸續將約15萬名英國度假者免費送回國。首相約翰遜承諾,將協助受困英國旅客返國。

  除飛機停運,ThomasCook還被迫關閉了旗下多家旅行社,全球2.2萬名員工因此失業。

  在正式宣告破產前,ThomasCook經歷了難熬的一段時間。由於債務攀升和資金斷炊等問題,蘇格蘭皇家銀行及多家銀行要求ThomasCook籌集2億英鎊資金,用以支付夏季服務的相關費用。報道提到,自2018年5月以來,受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和旅遊業激烈競爭的影響,ThomasCook的股價已下跌96%以上。

  英國政府此前曾表示,可能幫助紓解ThomasCook目前的困境。不過,外交大臣藍韜文日前接受BBC採訪時強調,除非有「良好的戰略性國家利益」,否則政府不會「系統性介入」以拯救該集團。

在希臘克特里島,被滯留的Thomas Cook旅客迫爆航空公司服務台。路透社

  中國業務不受影響

  ThomasCook與中國復星集團成立的合資公司ThomasCook托邁酷客官方23日表示,得悉ThomasCook在英國已進入破產程序,ThomasCook托邁酷客對此感到遺憾。ThomasCook托邁酷客的財務狀況穩健,沒有受到這次事件影響,一切業務照常運行。ThomasCook托邁酷客將繼續受益於復星旅遊文化集團的長期承諾和支持。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