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人代政協:推禁蒙面法民心所向

2019-10-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本港於5日零時正式實施的《禁止蒙面規例》(《禁蒙面法》)已生效一天,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認為,《禁蒙面法》實施是民心所向,正開始發揮區分暴徒與一般人士的功用,暴徒的破壞和抗拒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並呼籲特區政府和警隊嚴正執法。

  蒙面暴徒無法無天,大肆破壞商舖及港鐵設施,市民都希望《禁蒙面法》能起阻嚇作用,讓社會回復安寧。

  陳曼琪指起區分暴徒作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稱,《禁蒙面法》生效一天來,極端違法暴力事件雖未有停止,但極端違法者人數少了,尤以晚上較為明顯。儘管日間的遊行集會仍有不少人故意蒙面,企圖以罪不責眾挑戰《禁蒙面法》,但《禁蒙面法》正開始發揮區分暴徒與一般人士的功用。

  陳曼琪認為,只憑《禁蒙面法》並不能完全止暴制亂,特區政府亦須本有法可依及有法必依的法治精神,執行香港現有法例《香港刑事罪行條例》第九條及第十條中的煽動罪,阻止有人煽動暴力、蒙面遊行示威及違法暴力企圖推翻特區政府管治。執行煽動罪亦有助保護學子及年輕人免被煽動犯罪。若特區政府嚴正執行了上述香港法律後,香港社會仍未能止暴制亂,特區政府便須考慮加大力度的本地法律,包括《公安條例》第31條及36條有關宵禁令及禁區命令的適用性。

  蔡毅謂有市民支持止暴可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社會服務基金會創會主席蔡毅稱,《禁蒙面法》實施體現廣大民意,前天和昨天(4日和5日)瘋狂的暴力破壞和反對派的所謂申請臨時禁制令(已經遭法院拒絕),更證明特首決定的必要性,更擊中了反對派的痛處,暴徒的破壞和抗拒是意料之中的,所以這幾天會有很多大的暴力動作,相信只要廣大市民堅決支持政府和警方有力執法,再輔以其他措施和法律,必將可以止暴制亂。

  吳傑莊相信大部分港青愛港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專業聯盟創會召集人吳傑莊表示,《禁蒙面法》生效是止暴制亂的第一步:「我知道有一些極端的青年還希望事態繼續升級,但我相信大部分香港青年還是愛護香港的,我希望他們要跟這些極端暴力分子割席,要向暴力說不,不能讓這些暴徒繼續下去」。

  吳良好指予警有力法律武器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稱,非常時期須用非常手段,特區政府實施《禁蒙面法》,為警方打擊暴徒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大大增強了社會各界對實現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目標的信心。這將是止暴制亂出現轉折的重要標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呼籲「摘下暴徒面罩,尋回道德良知」。近日大批蒙面暴徒蒙蔽的豈止樣貌和身份,還蒙蔽了自己的良知和羞愧之心,自以為躲在面罩背後,就可以目無法紀,任意妄為。他呼籲廣大市民一起壓制違法暴力歪風,讓香港復歸平靜。

  葉建明認為是解決動亂所急需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認為,《禁蒙面法》是解決現實動亂所急需,也是強大民意所在,合法合理。周六(5日)市面相對4日火光四起的半癱瘓狀況顯得平靜一些,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顯示《禁蒙面法》的威懾力,但絕不能過於樂觀和掉以輕心。這兩天依然是重要的觀察節點。

  葉劉淑儀表示禁蒙面法具阻嚇力

  特區政府早前引用《緊急法》推行《禁蒙面法》,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昨日出席電視節目時表示,政府推行《禁蒙面法》是希望止暴制亂,有示威人士感覺被針對、情緒會高漲及作出激烈行動,是預期之內。她呼籲示威者在11月24日區議會選舉前「收手」,否則部分市民可能因為害怕不敢投票和拉票,造成選舉不公。

葉劉淑儀及容海恩支持《禁蒙面法》,有助止暴制亂。

  蒙面法有助警方止暴制亂

  葉劉淑儀昨日出席TVB節目《講清講楚》時表示,政府引用《緊急法》推行的《禁蒙面法》比較容易執行,因示威者一旦戴面罩參加公眾集會,就已經犯法,根本不需要證明是否暴動或其他因素,相信法例可以起到阻嚇作用,長期有助警方止暴制亂。

  對於政府未來會否透過《緊急法》封殺個別網站,葉劉淑儀認為有關做法會引起很大震蕩,技術和法理上都不值得做。她又不建議政府引用《公安條例》在部分地區實施宵禁,因為難以執行。

  被問到有否擔心政府再誤判形勢,她認為,政府今次的做法也是回應市民訴求,在港英政府時代也引用過《緊急法》處理能源危機,故動用有關法例不一定會限制人權自由。她又呼籲,示威者在11月24日區議會選舉前「收手」,否則部分市民可能因為害怕不敢投票和拉票,造成選舉不公。

  暴力行為不可以解決問題

  另外,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昨日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亦指,政府引用《緊急法》推行《禁蒙面法》,一定程度有助減低暴力,相信對未有參與暴力行為的市民起到阻嚇作用。她認同政府太遲回應市民訴求,希望政府能夠解釋,她個人不認同暴力就可以解決問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