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波整四月警拘2379人 逾三成是未成年人 張建宗:三管齊下解困局

2019-10-11
来源:香港商報

  多場反修例示威遊行演變成暴動,暴徒肆意破壞街頭交通燈、拆毀路邊鐵欄杆及掘起路磚用以堵路和作武器。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反修例風波持續整整4個月,近期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因參與非法集會而被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表示,截至當天早晨,連月示威衝突中被捕人數達2379人。當中,104人在16歲以下,佔總數4.4%;18歲以下者達750人,佔超三成。他直言這些數字令人震驚及痛心,呼籲老師、家長、社會各界勸籲年輕人不要參與非法暴力行為,要遠離警方防線,避免誤闖或被捕、受傷,令自己前途盡毀。張建宗又指,政府會「三條腿走路」,包括止暴制亂、繼續與市民對話及處理社會深層次問題,冀幫助香港走出困局。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出席跨部門記者會時指出,反修例風波以來,2379名被捕人士中有104人為16歲以下。記者 馮俊文攝

  警方非單打獨鬥孤身作戰

  昨日下午,張建宗聯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舉行跨部門記者會。

  張建宗於開場白指,由6月初至今,社會出現不穩定情況,暴力行為亦不斷升級,當中包括縱火、襲擊市民等,這些行為無法無天,更威脅到市民安全、擾亂市民生活,情況前所未見。他指,政府人員、港鐵以及各界人士在每次暴力事件發生後,都在背後做了不少工作,強調警方並非「單打獨鬥、孤身作戰」。他又指,政府各部門同事上下一心、團結一致,確保各項設施在被破壞後得以盡快恢復服務,令市民可以上班、上學和做生意。

  他引述數字說,連日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參與違法活動。截至昨早,連月示威衝突中被捕人數達2379人,其中104名被捕人是16歲以下,佔總數4.4%;18歲以下的亦達到750人,佔超過三成,這些數字令人震驚及痛心。他呼籲老師、家長、社會各界勸籲年輕人,不要參與非法暴力行為,遠離警方防線,避免誤闖或被捕、受傷,令自己前途盡毀。

  拖累經濟影響深遠

  張建宗續指,破壞容易、重建困難,市民也會對暴力感到恐懼,要盡快停止所有暴力行為,與暴力劃清界線。他強調,香港實在無法承受長時間的破壞,政府未來會「三條腿走路」,包括止暴制亂、繼續與市民對話以及處理社會的深層次問題,令香港走出困局。

  他又說,近日來連串社會事件已為香港帶來經濟損失、影響深遠,包括黃金周訪港旅客大跌、酒店入住率下跌等,而一些盛事活動如球賽及大型活動等都被取消。地區不穩亦令零售店舖、食肆關門,長周末很多商場亦要關閉,相關消費下跌會帶來經濟損失及影響就業。他進一步指,飲食業界反映現時最少有100家食肆已結業,約有2000名員工受影響,當局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亦會推出措施幫助旅遊、餐飲行業渡過難關。

  對於《禁蒙面法》日前生效,張建宗認為警方執法過程需要磨合期,強調條例目的是要阻嚇,如市民並非參與非法集結或沒有破壞性,就絕對不用擔心,「條例不會影響言論自由,市民不用過分憂慮。」

  暴力破壞觸目驚心 三局長歎修復工程艱巨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加祺報道:連月多場反修例示威遊行演變成暴動,暴徒除大肆破壞港鐵站外,更肆意破壞街頭交通燈、拆毀路邊鐵欄杆及掘起路磚用以堵路和作武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表示,自6月以來,全港2000多組交通燈,有400多組被損毀,包括電源線被切斷及組件被破壞;4.2萬米長路旁欄杆被拆毀;超過2600平方米以路磚鋪設的行人路面被破壞,超過1700個公共道路設施被塗污;有83個港鐵車站、42個輕鐵車站受到破壞,另有1200部入閘機等被損毀;有6個政府合署受到破壞。

  市民出行安全受威脅

  跨部門記者會上,陳帆表示,過去數個月公眾示威活動令香港交通大受影響,每當公眾示威活動結束後,激進示威者便四處破壞交通設施,包括交通燈、港鐵站、鐵路設施等,又或者利用雜物堵塞道路,阻塞交通。

  陳帆延引數據指,自6月以來,本港有400多組交通燈受到損毀,包括電源線被切斷及組件被破壞,亦有4.2萬米路旁欄杆及2600平方米地磚被破壞,及1700餘處公共地方被塗污。他明言,交通燈受損對駕駛者和行人,特別是長者和傷殘人士的出行構成嚴重威脅,幸好發生交通意外數字仍較低。

  港鐵提早收車保安全

  陳帆續指,港鐵方面,過去數天港鐵設施亦遭受嚴重破壞。當中包括83個港鐵車站、42個輕鐵車站受到破壞,另有1200部入閘機、1200部票務機、900部閉路電視、40台升降機損毀。還有信號系統受到破壞、站長室被縱火、車站顯示屏破壞。

  陳帆表示,港鐵近期提早收車,主要是基於安全考慮。因有不少車站及車務設施受破壞,因此提早停運,可讓員工減輕壓力,有多一些時間進行修復工作。他強調,提早停運絕無其他考慮,唯一考慮市民、鐵路、車站員工安全。

  「香港每天有1200萬人次利用公共交通出行,其中500多萬人次使用鐵路,破壞行為嚴重影響鐵路服務!」陳帆呼籲激進示威者停止暴力。他直言,部分零件供應緊張,維修人員只好將損毀交通燈部分剩餘的組件再重用。而當前要聚焦如何盡快修復,並計算修復涉及金額,預計所費不菲。

  示威令清潔工作百上加斤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會上指,每次遊行示威及暴動都為食環署清潔工人帶來大量善後工作,因事件製造了大量垃圾,清潔工人因而需要加強清潔,尤其是被縱火及堵路的地點。她說,現時食環署每日派出約8000名清潔工人提供公眾潔淨服務,遊行示威大大加重了他們的工作量。為盡快恢復市容,清潔工人須在短時間內應付額外工作,其工作量可謂「百上加斤」!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則表示,之前不少地區政府合署受到波及和破壞,共有6個政府合署受到破壞,包括九龍城、深水埗、西貢、沙田、大埔和屯門,有些政府合署受到縱火、灌水、大肆破壞等。他說,政府合署內不但有公務員辦公,還有多項市民服務辦公點,包括母嬰健康院、牙科診所、學資處辦公室、特殊幼兒中心及民政諮詢中心等,很多老弱婦孺等市民都受到無辜牽連。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