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一呼百應 多區自發清牆 整頓環境亂局還我生活安寧

2019-10-11
来源:香港商报

 

  多名市民昨日自發行動,聯手清理觀塘區一處「連儂牆」。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仁樂報道:自6月以來,示威者在全港多處街頭設立所謂「連儂牆」,在牆上亂貼標語等等,不僅為社區的環境衛生帶來隱憂,更頻繁引發市民爭端。有市民近日自發進行「清牆」行動,昨日延續至多個地區,包括觀塘、大窩口及銅鑼灣。他們自備清潔工具清走公布板、燈柱等位置的違法招貼,並自備垃圾袋盛載垃圾,行動井然有序。

  結隊觀塘同仁街採行動

  早前被極端暴力示威者破壞的港鐵觀塘站,昨日重新開放。從觀塘站A出口的天橋往前走,就是位於同仁街的小巴站,附近有一排較少使用的告示牌。自反修例示威發生以來,這幾塊告示牌近月來不斷被人張貼密密麻麻的招貼。當天氣惡劣時,雨水更令紙張發霉發爛,造成衛生問題。

  約30名來自各階層的市民,昨早自備清潔工具及垃圾袋來到現場,清理觀塘區內告示牌及燈柱上的紙張,整個行動和平有序,沒有發生不愉快事件。參與行動的市民均表示,希望香港可以重回正軌。其中郭先生稱,早前曾參加過其他地區舉行的清潔行動,得悉觀塘仍然有未清理位置,因此自發參加,希望可以盡一分力。

  郭先生:期望香港能得到和平,大家回復正常的生活。

  郭先生表示,反修例示威已擾亂超過100天,連串暴力行動包括堵路、毀壞港鐵站等,對市民造成很大影響。他說,反對派經常以有200萬人發聲自居:「其他500萬名市民,其實都是沉默大多數。」他寄語香港人要齊心,一同發放正能量,期望香港能得到和平,大家回復正常的生活。他期望特區政府在未來可以聚焦民生經濟事務,做到以民為本,為社會各界包括年輕人,進行覓地建屋的工作,使市民大眾有良好的居住環境。

  活動凝聚一眾愛港市民

  另一位參加者昌哥表示,對於香港發生如此亂狀覺得感慨,期望混亂的狀況可以告一段落。對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即將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他相信政府有決心處理深層次矛盾,令香港重新出發。

  昌哥:希望混亂狀況可以告一段落,讓香港重新出發。

  大窩口亦有一批市民自發進行清潔「連儂牆」行動,他們合力撕走大部分亂貼的單張,希望通過自己雙手,做力所能及的事,恢復香港往昔的面貌。街坊張小姐表示,自己一早就想出來清理,多虧這次活動凝聚一眾愛港市民,能夠為香港出一分力。她批評「連儂牆」內容顛倒是非,荼毒普通群眾,擔心長久下去,經過這裏的人會受到影響,因此清潔活動是「必須要做的事」。

  街坊李先生指出,香港的現狀令人十分痛心,斥責暴徒令香港變得「烏煙瘴氣」。他說,作為市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幫助清走具有誤導性的單張,參加清潔活動雖然只是「小行動」,但卻是「正確的事,好的事」。他希望年輕人懂得反省,不要一錯再錯,珍惜香港來之不易的發展成果。

  路過街坊豎大拇指支持

  在九龍灣,約20名市民自發清潔連接港鐵九龍灣站的人行天橋「連儂牆」,他們爬上高高的欄杆撕紙、跪在地上刮起紙屑、躍起扯下標語。一邊清潔、一邊口喊「清潔香港,人人有責」。不少路過的街坊向他們豎起大拇指,更有居民送上瓶裝水解渴,經過約1小時後,順利清理長約80米、貼滿宣傳海報的「連儂牆」。

  街坊許先生表示,九龍灣本來是個健康、有人情味的社區,但現在到處都受到破壞,所有街坊感到十分心痛。他指出,「連儂牆」上寫滿侮辱國家、抹黑警察的話,更有人惡毒攻擊幫助街坊的議員、煽動仇警殺警,十分恐怖;當中有不少信息帶威嚇性、提到分離主義,擔心給訪港旅客,尤其是內地遊客留下壞印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