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下架“暴徒好幫手”一天後 庫克致信公司員工解釋原因

2019-10-11
来源:海外网

  蘋果公司CEO蒂姆·庫克。(圖源:路透社)

  海外網10月11日電 美國蘋果公司近日因上架了一款可以被香港暴徒用於追蹤警察位置的APP,引發軒然大波。在被中國外交部、人民日報點名批評後,該公司於當地時間9日宣布正式下架這款APP。10日,蘋果CEO蒂姆·庫克(Tim Cook)致信公司員工,解釋了下架這款APP的原因。

  在路透社、彭博社等外媒獲取的信件副本中,庫克對於蘋果決定下架蘋果應用商店中的HKmap.live(“香港暴徒好幫手App”)應用程序的決定發表了看法。庫克表示,下架這款APP的決定是基於香港網絡安全和技術犯罪局以及香港用戶的“可靠信息”,即這款應用程序會被“惡意用來對付警察,會給個人和個人財產帶來損害”。

  庫克說,“技術可以用於好的方面,也可以用於不好的方面,這已不是什么秘密了。而這一案例也不例外。HMmap.live應用程序允許對警察檢查站、示威地點和其他信息進行報告並在地圖上予以呈現。信息本身是沒有錯誤的,然而,過去幾天我們從香港網絡安全和技術犯罪局以及香港用戶處獲得的可靠信息來看,該應用程序被惡意地用來針對警官實施暴力行為以及侵害那些沒有警察保護的地方的個人與財產安全。投入使用這種App違反了香港法律,同樣也顯然違反了蘋果應用商店准則中‘禁止對個人造成傷害’的條款。”

  “我們旨在把應用商店打造成用戶認為是安全可信的地方,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目標之一。經過徹底審查之後,我們認為下架這款應用程序的決定最大程度地保護了我們的用戶。” 庫克在信中表示。

  蘋果公司本月初曾拒絕上架HKmap.live等應用程序,但上周又撤回這一決定,允許該應用出現在其應用商店中,此舉引發外界廣泛批評。9日,蘋果公司宣布將這款APP下架,給出的理由是該APP可以被罪犯用於伏擊警察,或用於躲開警察傷害居民而違反相關規則。

  此前,針對蘋果允許上架這款“毒APP”的決定,人民日報客戶端、微博、微信等平台於9日發表題為《為暴徒“護航”,蘋果公司想清楚了嗎?》的評論,奉勸蘋果公司三思後行。評論指出,外國的一些公司大概不明白中國人的情感和思維方式。曆史上飽受過欺淩的中國人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團結,在涉及大是大非問題上眼睛裏容不得沙子。讓“毒軟件”大行其道,便是對中國人情感的背叛;對香港事務的各種歪曲,都違背中國人民的民意。

  評論還稱,蘋果公司和其他這樣的企業,都應該明辨是非,也應該明白一個道理:中國好,香港好,他們的市場才會更廣闊、更可持續。

  中國外交部也連續多天針對此事表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談到相關話題時重申,近來發生在香港的極端暴力犯罪行為挑戰香港的法治和社會秩序,威脅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對於這種極端暴力犯罪行為,理應予以反對和抵制,而不是支持和縱容。

  耿爽補充道,“我們歡迎外國企業到中國來投資興業,但前提是要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尊重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這是毫無疑問的。”(海外網 姚凱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