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真相跑贏謠言是輿情應對的基本要求

2019-10-12
来源:央视网

  無錫高架橋側翻事件,奪去3個無辜者寶貴的生命。自10日傍晚6時許,距離事發已經過去24個小時了。現場進展情況如何?橋面為何側翻?道路超載車輛的根源在哪?一連串的疑問,公眾在等待解答。

  各方期待之下,官方發布總體上是惜字如金。目前,我們僅僅知道“3人死亡,2人受傷”“初步分析,側翻系運輸車輛超載所致”這樣非常有限的信息。誠然,只有充分調查之後才能有准確的公告,以保證官方信息的權威性,但事故如此嚴重,信息發布本應更加迅速,即使無法一時獲得全面的調查信息,救援進展也應適時跟上,以最大限度公布事實,盡力廓清真相,緩解社會情緒。

  此次事故發生後,當地官方微博連發兩條無關信息,有百姓發問“是外包了嗎?”同時,有記者趕赴現場采訪拍攝受阻,撥打宣傳部負責人電話無人接聽,連線政府值班熱線也得到“不知詳情”的回複。

  當今社會,熱點輿情的發酵以秒讀數,無論什么樣的原因,在一天的時間裏,應當有更多的聲音出現了。一次次沉痛的教訓告訴我們,面對輿情企圖捂蓋子的心理要不得,把“躲熱點”當成應對輿情的套路行不通,應當以更加自信和開放的態度面對媒體和公眾,在這個時代封堵信息只會產生輿情的次生災害。權威信息的缺位,很容易讓謠言滋生。這不,10日晚8時許,距離事發僅僅兩個小時,一則謠言就聲稱“救援現場官員戴四百萬的名表”。更多的人則懷疑這是“豆腐渣”工程。另有網民拿出2012年哈爾濱的一起類似的側翻事故調查結果的截圖,在朋友圈廣為流傳。不過,當地公安機關以最快的速度制止了謠言,聰明的網友也及時甄別出截圖的漏洞。公眾希望事故本身的調查以及權威信息的發布也能有這樣的效率,否則總是“辟謠跑斷腿”也跟不上“造謠動動嘴”。

  目前,側翻事故被初步認定為車輛超載所致,這顯然無法令人足夠地信服。橋梁的建造和維護、道路的管制和查處、超載屢禁不止的深層次原因,這些問題都值得追問和反思。但我們遺憾地看到,多家與之有聯系的專業公司,事發後第一反應是撇清責任,聲稱“無錫高架橋設計與己無關”。

  在可能的追責和商業利益面前,自我保護無可厚非,但這個時候我們更需要聽到的是建設性的聲音。社交媒體時代,信息公開慢不得,拖不得,躲不得。拖延和掩蓋,錯過的是時機,損壞的是公信,丟掉的是人心。讓群眾知情,天塌不下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