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周記】中美貿談獲進展 龍象共舞有着數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剛剛過去的這周,有很多值得一書的大事發生。這邊廂,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當地時間11日在華盛頓結束並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為貿易摩擦注入穩定劑;那邊廂,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1日至13日赴印度等南亞國家展開旋風之旅,定下「龍象之爭」走向「龍象共舞」的百年基調。
 
  中美經貿關係趨緩全球受益
 
  中美此輪會談前仍是陰雲不散,就在劉鶴副總理於10日至11日赴美展開新一輪中美經貿磋商前,美方還不惜「製造事端」--美國商務部宣布把28家中國公安機關和8家科技企業列入「實體清單」,為其極限施壓增添又一例證。而美國NBA火箭隊莫雷事件,引發中國全面封殺美國NBA賽事,中美間對峙新開一條戰線,給此輪中美貿易談判增添了不確定的氣氛。
 
  這種緊張氣氛在臨近周末時一掃而空。當地時間11日晚些時間傳來消息,中美貿易談判取得第一階段成果,美方已取消了原定於10月15日起生效的對中國進口商品的新一輪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表示,他認為美中兩國已「非常接近」結束貿易戰,且雙方將達成的協議對美中兩國和全世界都有利。
 
  經貿局勢由不確定性走向緩和,市場緊張情緒得以舒展,美股等全球股市全線上揚。A股更錄得國慶假期後四連陽,外部環境的改善將有助於迎來四季度行情。上周五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均出現大幅跳漲,人民幣匯率升至7.1以下。
 
  毫無疑問,推動中美經貿關係走上緩和是雙方共同的需要,對特朗普來說更是求之不得。美國經濟放緩與「通烏門」所引發的彈劾危機,以及美國在朝鮮與伊朗等問題上鮮有突破,加上即將到來的大選,令到特朗普迫切需要與中國在貿易談判上取得積極成果,來緩解其在國內所面臨的政治與經濟危機。
 
  儘管如此,鑒於特朗普善變的風格與中美博弈長期化的事實,中美經貿關係走向仍需進一步觀察,輿論對這項範圍有限的口頭協議抱持審慎樂觀態度。白宮取消了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上調關稅的決定,但未透露是否取消另一輪定於12月15日生效、針對價值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顯然,中美貿易談判仍有許多硬骨頭要啃。
 
  習主席旋風訪南亞收獲頗豐
 
  就在全球焦點集中於中美經貿談判之時,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0月11日至12日旋風般訪問印度,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繼武漢之後的第二次非正式會晤。值此關鍵時刻,習主席外訪顯示舉重若輕的大國自信,更喻示?中印兩國關係將掀開新的篇章。
 
  基於文化傳統上的考量,人們常常把形象地中國比做「龍」,把印度比做「象」。過往多年來,有關「龍象之爭」的說法不絕於耳。同處亞洲、邊界接壤的中國和印度,在不同層面有?利益之爭,而如果以開放的心態和開闊的視野看待中印關係,龍象何嘗不可共舞?
 
  隨着中國在外交上日益展現靈活的姿態,非正式會晤成為中印領導人交往方式的創新之舉。如同今年6月習主席與印度總理莫迪在武漢會晤,於東湖邊品茗,今次兩位國家領導人在印度金奈會晤,在泰姬酒店海灘觀景小屋品茶、交流,氣氛友好輕鬆,交流坦誠深入。如果說武漢會晤引領中印關係進入新階段,那麼金奈會晤又把中印更加緊密的發展夥伴關係向前推進。
 
  事實上,中印兩國是同處亞洲的發展中國家,同為新興市場經濟體代表,同為10億級別的世界人口大國,同樣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同樣處在快速發展的重要階段,中印之間的交集只多不少。中印兩國求同存異,攜手合作,共同做大利益的蛋糕,推動區域互聯互通,共同維護自身權利,必將向世界釋放更大的能量。
 
  「中印兩國要相互成就,相互『照亮』。」「印中不僅要面對歷史,更要超越歷史。」在剛剛落幕的金奈會晤中,中印兩國領導人「金句」頻出,為中印關係定下「龍象共舞」的基調,未來可期。
 
  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