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與廣州主城區快速軌道交通再傳捷報 首個區段隧道雙線貫通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隧道贯通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裕勇、通訊員陳子昕報道:作為支持南沙新區、南沙自貿區發展,同時連接市中心城區的廣州市地鐵快線,廣州地鐵十八號線建設傳出捷報,橫瀝至番禺廣場區間(下稱“橫番區間”)的4號中間風井至5號盾構井區段左、右線隧道均已貫通,這也是全線首個實現隧道雙線貫通的區段。

  廣州地鐵18號線路起於南沙區萬頃沙樞紐,經明珠灣區、番禺廣場、琶洲、珠江新城,止於廣州東站樞紐,線路全長62.7km,采用最高運營時速達160km/h的8節編組D型市域快線地鐵列車,未來,廣州地鐵18號線還將有望延伸至珠海、中山和清遠地區。

  全線23個盾構區段

  據介紹,這條地鐵快速全線8個區間,共分成23個盾構區段,其中,最長的橫瀝至番禺區間,長達26公裏,劃分為10個盾構區段,同步開展盾構施工。

  據了解,此次貫通的橫番區間4號中間風井至5號盾構井區段穿越南沙、番禺兩區,其中左線隧道長約1862米,右線隧道長1882米。盾構機在橫番4號中間風井始發,由南向北掘進,先後下穿農田、珠江水系、福愉東路,在橫番5號盾構井接收。

  為攻克各類施工難題,地鐵建設者們堅持精細化、標准化、信息化管理,運用BIM技術對施工進行全面管理。盾構機掘進施工中,地鐵建設者們利用視頻對現場安全、質量、進度、風險等進行24小時實時監控,及時掌握地表沉降變化參數,不斷細化盾構掘進參數,嚴控盾構掘進姿態,在確保工程安全、質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工程施工進度。

  在下穿珠江水系過程中,盾構機遇到上硬下軟地層,地鐵建設者們通過及時采取增加外置千斤頂輔助措施,保證盾構機穩定受控。由於盾構機下穿段地層主要是中風化泥質粉砂岩,刀具容易磨損,掘進過程中發現參數異常時,施工項目部及時組織專家論證,根據地質條件,進行了一次帶壓開倉換刀,一次常壓開倉換刀,順利下穿區間最大風險源。

  截至目前,地鐵十八號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36%;9座車站中,8座進行土建施工,剩餘1座進行施工前准備;8個區間中,5個進行土建施工,隴枕停車場出入場線進行土建施工。萬頃沙車輛段、隴枕停車場進行土建施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