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天藍色封面冀雨過天晴 林鄭:以最大決心進立會宣讀

2019-10-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月娥

  【香港商报网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明日(16日)將宣讀任內第3份施政報告。她今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施政報告封面選用天藍色,希望香港重新出發。林郑说,明日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她有決心和盡最大努力,進入立法會發表,希望得到議員支持。

  林鄭指出,這份報告在非常困難的環境下編制,而今年是她五年任期的第三年,所以亦會在施政報告外加「附編」,交代工作進度,以及面對的各種挑戰。

  有人揣測及擔心區議會選舉能否順利舉行,林鄭重申政府會依法盡最大努力,舉行公平、公開、誠實的選舉,相信選管會會作出相應部署,確保選舉順利進行。她指,區議會選舉已決定在11月24日舉行,這是政府的工作目標,亦是香港政治體制重要一環,政府十分重視。


  圖:香港電台

  林鄭:暴徒破壞建制派議員辦事處有政治目的

  林鄭說,近日有暴徒到處肆意破壞包括建制派議員辦事處及服務點在內的選定目標,甚至縱火,破壞程度令人慘不忍睹。她質疑,在區議會選舉臨近時,發生針對某一政治立場的襲擊,並非隨機發洩或報復,而是有政治目的,這不是單純的「報復」,而是有政治目的。

  林鄭指出,單是民建聯及工聯會,就有一共有超過150個辦事處被破壞,經民聯、新民黨乃至鄉議局都無一倖免,嚴重影響議員的工作及對地區的服務,為下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蒙上陰影。

  林鄭表示,暴徒破壞中資機構、公開反對暴力的相關企業及傳媒機構,其實質是想滅聲,再加上網絡起底,種種行為嚴重侵犯其他香港市民的言論自由。一些外國政客認為相關暴力行徑是「爭取人權」,更聲稱沒見過暴力,林鄭表示相關說法令人極度遺憾,呼籲市民與暴力劃清界限,同政府一起維護香港法治。

  《禁蒙面法》對未成年學生有阻嚇作用

  林鄭表示,《禁止蒙面規例》生效近兩星期,雖然仍有人蒙面出來作破壞行為,但認為對未成年學生起到一定的阻嚇作用。

  林鄭说,不期望《禁蒙面法》一生效,市民就會完全遵守,但認為規例有阻嚇作用,特別是對未成年人士。她稱,其中一個引發政府實施規例的原因,是因為有大量18歲以下的學生被捕,要做工作保護這些人士。

  美參議員指香港成警察城市 林鄭斥言論不負責任


  林鄭月娥。圖:星島

  對於早前來港視察示威活動的美國共和黨密蘇里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指,香港已變成「警察城市」,林鄭回應表示,香港警隊是高度專業的隊伍,認為有關參議員的言論不負責任,以及毫無根據。

  林鄭月娥表示,霍利抱有既定立場,期望外國議員訪港能客觀及全面地觀察香港情況。她指,希望對方反思,若然事情發生在對方所屬的國家,警員面對致命襲擊、汽油彈等,他們的警隊會如何處理。

  此外,對於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提議成立「暴亂特別法庭」處理與近月示威活動有關的案件,林鄭指出,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當中包括司法獨立,她不會干預或評論任何司法程序。

  對於問責團隊需否為亂局負責,林鄭强调,在這4個月,香港經歷前所未見的嚴峻局面,在今日仍是紛紛亂亂情況下,政府要繼續努力,讓香港有機會回復平靜,停止暴力,然後慢慢進入修補撕裂、回應訴求。

  林鄭又表示,過去一個周末示威者的暴力程度升級,而且明顯針對警員,造成逾10名警員受傷,有警員被利器傷頸,又有人以汽油彈襲擊警署和放置遙距控制的土製炸彈,或搶奪警員的長槍。她批評,這些行為都是足以致命,強調會全力追究。

  對於是否有意再引用《緊急法》,由其他紀律部隊借調人手到警隊,林鄭指引用《緊急法》是十分困難的決定,如果要再做一次困難的決定,必須有強烈理據,如果只是為增加人手,並非強烈的理由。

  此外,對於有人懷疑一名15歲少女死亡案,與反修例示威有關的說法,林鄭回應指,近幾個月見到很多惡意攻擊警隊的指控,政府已不斷澄清,又指所有非自然的死亡個案都會交死因庭處理。

  施政報告研究加快棕地農地發展

  施政報告料將會就棕地發展有較多落墨,或會提出着手研究具潛力發展棕地。大公报

  政府明日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主軸是改善民生,重點是房屋土地政策。據悉,政府會聚焦增加土地供應,包括透過「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及《收回土地條例》,一手軟一手硬加快私人農地及棕地發展。房屋方面,房委會將加快推售「租者置其屋計劃」餘下四萬多個未售單位。不過,暴力衝擊持續,特首能否如常在立法會宣布施政報告備受關注。

  消息指,政府會堅持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包括填海造地、在新界發展更多新發展區等八項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的土地供應選項。據了解,政府早前已批出新界北第一期發展研究,率先展開涵蓋新田、落馬洲一帶的可行性研究,料2021年完成;岩洞發展方面,除現時已經推展的七個岩洞項目,政府亦鎖定新界西近洪水橋發展區的岩洞,搬遷藍地及鄰近地區現有及擬建配水庫,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已經展開策略性岩洞區發展規劃及工程先導研究,目標是選出五個具潛力岩洞區,擬定發展規劃建議。

  擬兩招加快公屋回收及銷售

  另外,政府會透過「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及《收回土地條例》,一手軟一手硬加快私人農地及棕地發展。據悉,施政報告會就棕地發展有較多落墨,料會提出着手研究具潛力發展棕地。

  發展局回覆查詢稱,顧問已經完成棕地調查研究,規劃署稍後公布有關資料;至於發展多層樓宇安置棕地作業,當局將探討及測試市場的初步意向及投資考慮,提出切實可行的推行模式,稍後供社會討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上月透露,即將公布「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細節,最快明年首季接受申請。

  房屋方面,政府有意加快出售「租者置其屋計劃」餘下四萬多個未售單位,理順租置屋邨因混合業權引致的管理問題,同時滿足綠表人士的置業需求。消息稱,房委會擬兩招加快單位回收及銷售,以大約市價兩至三折的低廉價格,吸引現有租戶購買單位。亦會提供誘因給現時租戶搬到其他公屋單位,單位回收後會撥入作每年的「綠置居」計劃中,向合資格綠表租戶或公屋輪候冊申請者出售,預料每年可回收逾1000個單位。

  為基層提供一筆過生活津貼

  此外,施政報告亦會加強扶助基層措施,包括提供一筆過生活津貼,幫助非公屋戶及非綜援戶的輪候公屋人士,改善生活。當局亦會檢討為支援低收入家庭的「在職家庭津貼」,料會針對單親家庭,大幅增加兒童津貼。至於綜援制度,會檢討綜援租金津貼,而為鼓勵綜援人士就業,會提高最高豁免入息計算限額及加強其他就業支援措施等。

  林鄭早前已表明,今年的施政報告有別以往,會成熟一項推一項,相關局長近日亦率先公布部分惠民措施,包括動用105億元幫助舊樓業主維修樓宇、電梯及加強消防設備;加強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服務及自閉症學生支援;為運動員提供更多培訓資助;在天水圍天秀路公園旁邊空地設立臨時街市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曾表示,特首希望在立法會宣讀報告,而因應現時社會情況,政府有考慮其他應變方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