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事不避難 迎難而上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發表施政報告。她昨天率先預告,內容會聚焦房屋和土地供應,另外亦會採取新做法,將設附篇交代本屆政府工作進度、香港目前挑戰和往後新措施等。

  眾所周知,香港正面對重重難關,是故今份施政報告別具意義。第一難關乃是宣讀,不難預期,示威者將發起包圍立法會之類的抗爭,以圖阻撓特首進入議事廳宣讀報告。基本法寫明,特首須向立法會作施政報告,雖沒規定宣讀必須在會內進行,但到此宣讀既是約定俗成的安排,更體現了行政立法之間的互動;何況,施政報告不僅關係特首一人,而是關係香港未來經濟、民生等發展的年度政策綱領,阻撓其發表到底對港有何益處?事實上,過去連串違法暴力事件,已嚴重阻礙了香港的正常運作,就連港鐵、商舖等都不得不停擺,難道施政報告也無法倖免?施政報告的另一難關,乃在如何重振香港經濟,走出暴徒肆虐及反對派拉布的惡性漩渦。受累旅客減少和出行受阻,旅遊零售已陷倒閉裁員潮;財委會有多達700億元的工程撥款仍未通過,亦使許多建造業工人被迫減薪及開工不足。無論商界抑或一般打工仔,相信均對報告中撐經濟、穩就業的利民紓困措施引頸以待。同樣引人關注的,當然是林鄭如何突破土地房屋供應的難關。在前先披露將引用《收回土地條例》發展農地的基礎上,具體政策將如何執行?可為公眾帶來多大益處?由未上車者到關心香港長遠發展的市民,均肯定對住屋樽頸有望突破樂見其成。然而,怎樣修補社會撕裂這個難關,則是香港繼續繁榮穩定的必然前提。畢竟,倘若不能止暴制亂,香港就不能由亂入治、恢復正常、重新出發,再好的政策也只怕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

  不必諱言,今份施政報告跟以往大不相同,除要應對當下困境,還要顧及長遠引領香港繼續向前;所以,林鄭更須秉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與市民同行渡過難關。雖然,當下香港局勢複雜多變,要突破上述難關一點不易,不過作為香港特區之首,絕對不能輕言放棄,林鄭便選擇肩負重任,展現出解決問題的擔當與勇氣,相關決心無疑值得肯定。於今高度分化的政治氛圍,新一份施政報告料難獲得不同光譜人士的一致叫好;但只要措施是利民利港、有助香港向前發展,我們又何不放下成見、放下政治對立,不要僅以立場行先?一切誠應以香港大局為重!

  雨過天青,相信是香港全體市民的共同盼望,林鄭選以天藍色為新一份施政報告的底色,正好寓意大家要放下心結、一起愛港。其實今日香港所見難關,既是受到外圍經濟不景等因素拖累,惟頗大程度也由內部撕裂所致,換言之即香港人自製難關給香港人。所以,不要繼續為港增添困難添煩添亂,香港人應該反思自己,在過去4個月的紛爭當中,究竟為香港做了什麼真正有價值的事。說到底,一份施政報告不可能解決香港所有問題,唯有全體市民同心協力、以建設性態度一起重建香港,香港方能夠走出陰霾、迎來曙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