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冀制訂框架協議 英国或再延脫歐限期

2019-10-17
来源:香港商报

 

  在英國國會大樓外,反脫歐示威者揮舞着英國國旗及歐盟旗,要求政府停止脫歐。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脫歐限期為本月31日,英國與歐盟希望趕在17日及18日舉行的歐盟峰會前,就脫歐協議達成初步共識。一名歐盟官員16日指,雙方代表討論至深夜,暫時未能取得突破,17日將繼續商討,並期望可制訂框架協議。英國脫歐大臣柏建熙昨天表示,倘無法趕及在19日通過,將去信歐盟要求再次押後脫歐期限。

  傳英允北愛設置海關檢查

  歐盟官員則指,英國已就北愛爾蘭邊境問題作出足夠讓步。有指英國會在脫歐後,讓北愛繼續根據歐盟的規則來運作,在北愛設置海關檢查,避免跟愛爾蘭有硬邊界。雙方的協議草案需在歐盟峰會上討論,最快在19日再讓英國國會投票通過。但有分析指,約翰遜很難說服疑歐派國會議員及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去接受此讓步。

  歐盟英國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及柏建熙均認為,官員連夜起草脫歐條約,協議有望達成,證明他們的努力。巴尼耶稱,脫歐條約的草案一定要在周三早上完成,以令成員國可在歐盟峰會前考慮它的內容。若草案不能在周三完成,脫歐談判將在下周繼續,亦會舉行特別峰會,讓英國如期脫歐。歐盟多國領袖稱不會讓英國用北愛做歐盟單一市場的後門。

  約翰遜已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雙方進行「良好及有建設性」的對話;馬克龍稱脫歐談判背後有正面的動力。德國總理默克爾則表示,英國會在歐洲的大門外,成為另一個競爭對手,因此歐盟要在挑戰下變得更具競爭力及發揮地緣政治責任。馬克龍與默克爾將在周三會面,尋求在英國脫歐以至敘利亞問題上的共識。

  北愛政黨憂新方案損害當地企業

  DUP脫歐問題發言人威爾森表示,北愛倘留在歐盟關稅區,當地企業經營成本估計增加5億英鎊,應該獲得賠償,又稱擔心歐盟規則妨礙北愛獲得補償。威爾森又希望英國政府釐清,若在英國及北愛間設邊檢,所需的基建設施。他稱已要求英國政府保證,北愛議會中,親愛爾蘭及親英兩派在涉北愛的脫歐相關問題上都有話事權,確保符合《貝爾法斯特協議》的精神。威爾森又稱,希望英國政府不會將北愛留在歐盟關稅區,言論近乎是對約翰遜說不,但他始終未有明確表示拒絕。

  早前有消息傳出,指DUP已同意妥協,支持約翰遜方案,但DUP黨魁范愛玲發推特帖文否認,強調談判仍然繼續,正尋求北愛兩派都能支持的方案。

  蘇格蘭勢二次公投

  英國脫歐期限進入倒數階段,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15日表示,第二次獨立公投明年勢在必行。施雅晴在蘇格蘭民族黨年會閉幕時表示,蘇格蘭將留在歐洲共同市場內,成為聯結英國與歐盟的橋樑。她稱,蘇格蘭將獲得獨特優勢,既留在歐洲共同市場內,又是「英國最近的鄰居」,可以成為「吸引全球投資的磁鐵」。施雅晴曾於7月致信約翰遜,稱硬脫歐將損害蘇格蘭經濟,並威脅將繼續為推動第二次蘇格蘭獨立公投做準備。2014年9月,蘇格蘭曾就是否脫離英國獨立舉行公投,最終以55%反對、45%支持的結果選擇留在英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