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值得支持

2019-10-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菁英會社會民生研究會主任 高松傑

  雖然政府早前已採取一系列的「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措施,但新一份以「珍惜香港,共建家園」為題的施政報告,仍推出超過220項新措施,令人驚喜,亦足見政府有誠意致力處理深層次的社會問題,並以改善民生為主軸,推動香港穩步向前。行政長官還會以Facebook Live舉行「和理傾--施政報告」,與市民傾談施政內容。

  筆者對各項政策都表示歡迎,特別是以下各項:

  一、房屋土地政策:運用《收回土地條例》和其他適用條例,收回三類約700公頃私人土地作100%公營房屋以及未來3年合共提供1萬個單位。

  二、勞福政策:下年度發放兩次「N無津貼」、增加領取綜援家庭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以及全面調高在職家庭津貼金額,增加計劃下與工時掛的住戶津貼16.7%至25%,並把兒童津貼大幅增加40%。

  三、交通政策:「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加碼補貼金額上限由現時的300元提高至400元。

  四、教育政策:增加2500個課餘託管服務豁免全費名額以及筆者爭取多年的2500元學生學習津貼恒常化,惠及全港90萬學童。

  筆者對政策表示讚好,但建議須簡化執行方案、申請流程;土地開發方面需要更多的分段檢討,確保進度順利;亦須開發福利系統,並讓政府部門互通。

  最後,筆者認為修例事件應已結束,我們是時候放下分歧,讓香港回復平靜、重回正軌。正如施政報告的結語指出,香港可以憑藉多年建立的法治精神、核心價值、「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國際地位、開放的市場、優秀人才、理性守法及務實、同舟共濟的拼搏精神,跨過困難,雨過天晴,重新啟航。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