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得捐獻才是真富有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報

  文/方潤華

  本港一家銀行月前發表《香港千萬富翁調查2018》報告顯示:擁有千萬以上資產的巿民逾51萬,當中流動資產過千萬的亦有6萬多人,此外億萬富商數量也不少,再次打破過往紀錄。

  貧富人數都增加

  另一方面是由政府扶貧委員會去年11月公布之《香港貧窮情況報告》見到,本港2017年貧窮人口達137萬多,即是大約每5個港人中就有1個屬於貧窮;但若計及綜援、生果金等各項政府補助及津貼後,數字則有所下降,卻仍有一百多萬人,也創下新高,其中長者貧窮、在職貧窮為數不少。

  從兩份報告中可以發現,社會上貧富兩極人數都在增加,之間差距進一步擴大。近些年資產價格攀升,而低下層巿民或因缺少資本、智慧等未能享受由此帶來的財富效應,導致富者越富、貧者越貧,恐加劇社會矛盾,帶來不穩定因素。

  孔子說過:「丘也聞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若分配平均了就沒有所謂貧窮,大家和睦就不在意人口多少,社會安定了無須擔憂傾覆的危險。所以,自古以來統治者在施政中彰顯公平、推行均富為首要理念。

  行善積福蒙天恩

  故此,政府官員要牢記「以百姓之心為心」(即不忘初心),在解決貧富問題時要對症下藥,「以民為本」制訂相應政策紓緩基層巿民經濟壓力。俗話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除了必要的社會保障機制外,更重要的是提供多些就業機會予低文化、技能的勞工,或投放更多資源幫助他們提升知識水平、謀生技能,才是擺脫貧窮的治本之道。

  最近社會上發生了些不安事件,匯集網站、報章雜誌等媒體發表之評論和意見,其中原因之一或是政府在基層社會的扶貧項目做得未夠,有些人產生怨氣,由於貧富懸殊,富人享受奢華生活,低收入人士在貧窮線上苦苦掙紮,有時富人一席盛宴、幾支名貴紅酒已是窮人半年口糧,窮人心裏有點反應、想法,不足為奇。

  由此筆者提議富人、富商今後應配合政府基層福利項目多作捐獻,關注貧苦大眾所需求的項目,例如:捐助長者輪椅、手杖、四腳架、助聽器、中風後練手運動機及所需要的物件;也可捐建學校、醫院、青少年活動中心及安老院、殘疾人康復中心、長者日間服務中心、各區的綜合服務中心等,盡量為基層多做一點服務,符合「老有所養、幼有所學」的大同思想。

  常言道:「取諸社會,用諸社會。」扶貧助困、回饋社群乃富商、富人職責所在,多做公益義不容辭。錢乃身外物,能保障到自己及家人較佳的生活已足矣,再多的財富離開這個世界時也帶不走,《聖經》上說:「有錢人要進神的國比駱駝穿過針眼還要難。」捐錢做善事幫助有需要的人士,令世界變得更加美好,感受心靈、良知上的快樂,自得其樂、很有意義。

  「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有捨才有得,一個肯捐獻的富人才稱得上是真正富有。千言萬語說不盡,不如行善積福蒙天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