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普漲 A股憔悴

2019-10-17
来源:香港商报

   當地時間15日美股繼續走牛,道瓊斯指數收盤重上27000點大關,逼近歷史最高點,當日收盤在27024.80點,上漲237.44點或0.89%。受美股帶動,昨日亞太股市大面積上揚,日經225指數收盤報22456.05點,上漲248.84點或1.12%。而中國內地股市相形見絀,三大指數悉數收跌,上證綜指3000點關盤中得而復失。

  A股領先優勢縮小

  到昨日收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為485點或19.45%,而今年該指數最高點為3288點,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在全球的領先優勢明顯減小。而到15日收盤,美國道瓊斯指數累計升幅擴大到3697點,或15.85%,有追趕上證綜指漲幅的趨勢。值得注意的是,上證綜指今年以來反覆受困於3000點整數關口的掣肘,而道瓊斯指數卻在反覆逼近歷史最高點。昨日收盤,上證綜指與歷史最高點6124點相比,還有3146點或51.37%的差距。

  今年以來業內對美國金融表現反覆看走眼,一個是美元匯價,看空的大行其道,但是美元指數反覆在98一線波動,未見明顯回軟;二是看空美股,而至今未見美股真熊。A股與美股的差距,並沒有因為今年以來內地股市較好的表現而縮小。

  成交萎縮太快

  內地股市昨日繼續回軟,開盤衝高沒有扭轉市場局面,反而引發更大的拋壓。收盤上證綜指下跌12.34點或0.41%,收盤報2978點;深證成指收盤報9642點,下跌29點或0.31%。盤面平淡無奇,金融股經過持續衝高積累巨量獲利盤,仍然需要消化。值得注意的是,上證50指數昨日竟然再創盤中新高3043點,與4月22日創出的年內最高點3048點只差5個點。這說明儘管昨日大盤收盤回軟,但是市場主力仍然有意做多。只是兩市場成交額快速萎縮到4235億元,比本周一減少1100億元,嚴重差錢明顯制約了大盤想象空間。

  上證指數收跌0.41%,金融、地產衝高回落,白酒股羸弱。內地股市歷史上的成交峰值是2.43萬億元,今年的成交峰值是1.18萬億元,而昨日的兩市場成交額只有4235億元。這樣的成交水平更會加劇市場的分化,造成更多的個股被邊緣化。即使是在大盤走好的時候,也不會再現普漲走勢,這會加大市場操作的難度,讓散戶即使是在牛市也依然是賺指數容易,賺錢難。

  上證綜指在3000點關的爭持還將繼續,3000點關附近是歷史上沉重的套牢區間,需要更多的換手來消化阻力,而上證50指數昨日再度逼近今年最高點,顯示多頭仍然有繼續作為的空間。

  王長久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