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华:NBA承受着巨大损失 但我们不会炒掉莫雷

2019-10-18
来源:NBA广角

 

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8日,NBA总裁亚当-肖华接受《时代》杂志专访谈莫雷事件。肖华表示受到了来自中方的压力,但他们不可能炒掉莫雷,甚至不可能去约束他。对于和中国合作的倒退,他表示很遗憾,NBA蒙受的损失可能会持续下去。

肖华表示:“首先,我们的确用了‘遗憾’一词,但这种遗憾令NBA的中国球迷很生气。或者是一个错误,或者不是,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很久。篮球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当奈史密斯博士发明这项运动,上世纪80年代斯特恩先生将NBA带到中国。1930年中国参加了奥运会的篮球比赛,1979首支NBA球队在中国打了比赛,我们和CCTV的合作已经超过30年,上个赛季中国有超过6亿人收看NBA。”

“我们很遗憾伤害了球迷的同时,也表达了对莫雷的支持。我说的很明白了,我们被中国政府及合作伙伴要求炒掉莫雷,我们表示,我们不可能炒掉莫雷,甚至不可能去约束他。所以在那份声明中,一方面表达了对莫雷的支持,一方面也在尽力去外交,表示理解大家的反应。但我们的遗憾不是对于政府,而是对于球迷们,在中国我已经无数次的这么说过了。我们想做一个清晰的解释,传达NBA的价值观,美国人的价值观,无论去哪我们都带着这种价值观,其中之一就是言论自由。想让大家明白,我们支持言论自由。因此我认为这不是我一个总裁的职责,来权衡抗议的实质内容。我们只是一个平台,篮网老板蔡崇信也发表了公开信,他想告诉我们,在中国人眼里香港事情是怎样的,我完全允许他这么说。”

在谈到出现的经济损失时,肖华表示:“不是说将要承担,我们已经承担了经济损失。损失显而易见,我们在中国也没有直播了,看看接下来会怎么样。当我回家时看到这些报道,我感到很困惑。因为我觉着我们坚守了自己的原则,也没有像外界说的那样屈服于中国。有些观点表示,我们就不该在中国做生意,但从全球化角度来说,我们不该卷入这样的事件里。在现在这样贸易战的背景下,我们应当处于中立位置。很多企业都受到贸易战影响,如果政府要求我们不再和中国合作,那么我们要声明我们是美国企业。”

“我之所以回顾和中国的这段历史,我觉着我们一直是有建设性的参与,尤其是体育方面积极的参与。我感觉我们在与中国建立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现在这种进步很大程度上又倒退了,对此我感到遗憾。我不知道从现在开始我们将有怎样的发展。这件事在经济方面造成的后果已经相当巨大了,而且可能持续下去。”

对于未来NBA是否还会来到中国,肖华表示:“这还不确定,需要重新去协商,看看事情会往哪个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