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經歷了失去的十年

2019-10-22
来源:香港商報

  文/王長久

  10月21日內地兩市場窄幅波動,滬指最低到達2917點,挑戰2900點整數關口,但是尾盤多方強力拉抬,滬指收盤上漲0.05%,收盤報2939點。深成指收盤上漲0.21%,收盤報9553點。兩市場成交額比上一交易日萎縮467億元,只有3701億元。

资料图

  大藍籌B股成贏家

  當把時間推前10年,就會發現A股經歷了失去的十年。

  十年間,滬指累計下跌4.267%,深成指累計下跌24.73%。十年間內地兩市場總市值幾乎翻番,上市公司家數接近翻番,但兩市場成交額只是增加47.62%。市場成交持續無法跟上大盤擴容的節奏,導致A股難以出現真正的牛市,市場分化日趨嚴重。目前,A股依然在中線下方,上證綜指3000點關成了A股難以逾越的鴻溝。

  十年間,A股一直延續結構性行情,上證50指數從2450點反覆彈升到2939點,到10月21日仍然運行在10年的峰值附近,累計升幅達21%,滬深300指數十年間累計升幅達15%,兩大指數走勢顯示,十年間A股延續了價值投資行情,大藍籌成為十年A股的大贏家。內地B股也成為十年行情的贏家,深證B指十年間上漲374點或69%,明顯跑贏A股。

  十年間,A股總市值接近翻番的核心動能來自市場持續擴容,上市個股數量幾乎翻番。上市公司越來越多,可市場存量資金越來越捉襟見肘,個股的分化加劇勢必將會愈演愈烈。

  十年間,A股還經歷了從散戶市場向機構市場的轉型。現在中國,投資機會看上去多了不少選擇,但最靠譜的還是A股。P2P問題一大堆,房地產投資黃金時代也已經終結。A股至今仍然是內地投資者的上選,只是這個市場越來越演變成機構主導市場,全民炒股時代一去不復返,機構主導的價值投資行情將大行其道。

  人民幣波幅繼續收斂

  匯率方面,人民幣破7以來,儘管在、離岸人民幣對美元波動頻繁,但中間價始終保持穩健。隨着美聯儲年內第三次降息可能性增加,近日更出現人民幣升值預期。

  隨着人民幣匯率走穩,特別是匯率預期改善,外資增持人民幣資產的節奏正在加快。考慮到債券絕對收益率水平逐漸下降,股票相對性價比上升,外資或逐漸將更多目光投向人民幣資產。

  在全球經濟受到衝擊的時候,中國經濟韌性表現是人民幣匯率穩健的基礎。業內預期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將進一步收斂,但是,人民幣匯率大幅度升值的條件仍然不成熟,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將長時間在7.10一線上方整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