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昨即位 安倍呼萬歲 相隔約30年即位禮 180國貴賓出席

2019-10-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日本相隔約30年再舉行日皇即位禮。日本天皇即位大典「即位禮正殿之儀」昨日在位於東京的皇宮內舉行。除日本皇室成員、日本政府高官及各界代表外,共有包括來自180個國家和地區的元首、王室成員和政府高官等在內的約2000人出席典禮。東京的安保措施升至最高級別,動員約2.6萬名警察。

  日本德仁天皇宣讀即位宣言。路透社

  宣言凸顯「親民」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當地時間22日下午1時許,隨日本皇室成員入場完畢,天皇即位儀式「即位禮正殿之儀」正式開始。德仁天皇登上皇宮正殿「松之間」宣讀即位宣言,表示將「與國民一道」,履行天皇的職責,帶領國家進一步發展,並「深切祈願能夠為國際社會的友好與和平、以及人類的福祉與繁榮作出貢獻」。

  日皇「即位禮正殿之儀」是日本憲法規定的國事行為(活動)。天皇當日身穿傳統裝束「黃櫨染袍」,站上源自天孫降臨神話的高御座,宣告了即位。

  綜合日本《經濟新聞》及共同社報道,「高御座」曾於1915年為大正天皇即位禮而製作。它高約6.5米,重約8噸。「高御座」全座未使用釘子,均用榫卯結構接合,其黑漆底座上豎起的8根圓柱支撐起整個大頂,頂上有大小9隻靈鳥和鳳凰作裝飾。被視為皇位象徵的「三種神器」中的劍和璽(勾玉)與國印「國璽」和天皇印「御璽」一起,放在高御座上。皇后身穿傳統服飾「十二單」站上「御帳台」。

  安倍帶頭三呼「萬歲」

  接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前宣讀向天皇表示祝賀的「壽詞」,表達了對「令和」時代與對天皇的美好祝願。「壽詞」宣讀完畢後,由安倍帶頭,全體參禮者連續三次高呼「萬歲」,禮炮齊放,即位儀式隨後結束。

  據《日本經濟新聞》介紹,儀式的主要目的是向日本國內外告示新天皇即位。據NHK報道,相比明仁天皇的即位宣言,德仁天皇的宣言中特別增加了「與國民一道」的說法,這再次體現了德仁天皇的親民意向。

  巡遊推遲到11月10日舉行

  雅子皇后身着「十二單」禮服參加儀式。路透社

  這項儀式觀禮者共約2000人,除日本皇室成員、日本政府高官及各界代表外,共有包括來自180個國家和地區的元首、王室成員和政府高官,包括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及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另外,與日本皇室交情甚深的英國王室,也派出威爾斯親王查理斯王子代表觀禮。

  由於受颱風天氣影響,原定於儀式後舉行的新天皇夫婦街頭巡遊活動已推遲到11月10日舉行。23日,天皇夫婦將邀請外國的國王等王室成員到皇居交談。除秋篠宮夫婦等皇室成員外,在外國王室中擁有眾多故交的上皇夫婦也將參加。當日還預定舉行由安倍晉三夫婦主持的晚宴。

  據共同社報道,有意見指出,「即位禮正殿之儀」帶有宗教色彩,違反《憲法》規定的政教分離原則。而成為議論焦點的是源自天孫降臨神話的寶座「高御座」和據稱由皇祖神「天照大神」授予的「三種神器」中的劍和璽(勾玉)。還有意見認為,天皇身穿傳統裝束從寶座上俯視國民代表的姿態與主權在民原則相矛盾。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