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簽新貿易協定 未含汽車稅

2019-09-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5日在美國紐約簽署貿易協定,約定削減美國農產品和日本工業產品等貿易關稅。新協定排除汽車產品和零部件,留日後繼續談判。安倍當天確認,就日本對美出口汽車獲得美方不加稅承諾。

  將對564億美農品開放市場

  安倍與特朗普在出席聯合國大會間隙會晤,簽署貿易協定並發表聯合聲明。新協定須經兩國立法機構批准,預期明年1月1日生效。

  按照新協定,日本將對大約72億美元(約564億港元)美國農產品減免關稅,包括牛肉、豬肉、小麥、乳酪、玉米和紅酒等;日本鮮切花、醬油等少量農產品,蒸汽渦輪、機床、自行車、樂器等工業產品獲得美方關稅減免。

  共同社報道,協定生效後,日本對美國牛肉關稅稅率將從38.5%降至26.6%,最終有望降至9%;日本對美出口牛肉限額有所提升,由每年200噸增至6.5萬噸。

  路透社解讀,日美貿易新協定能夠局部緩解美國農產品出口壓力。

  刪除大米年享7萬噸免稅額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先前代表日方參與貿易談判,他25日告訴媒體記者,日本對美國農產品減免關稅稅率沒有超過日本向《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即無美國版TPP)其他簽署國提供的關稅減免力度。

  美國退出TPP以前,前總統奧巴馬與日方約定,美國出口日本大米每年享受至多7萬噸免稅額。日美貿易新協定將這一約定刪除。共同社報道,雙邊貿易談判一開始,日方注意到特朗普政府不太關注大米出口免稅事項,緣由是美國大米主要產地加利福尼亞州一向是民主黨票倉。

  未來免除汽車關稅不樂觀

  日美貿易新協定把汽車產品排除在外,美國維持對日本汽車和零部件2.5%關稅稅率。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說,美日將在下一輪談判中解決進口汽車關稅事宜,談判預期明年4月開始。共同社報道,日方將尋求完全免除汽車和零部件關稅,但獲美方同意可能性不大。資料顯示,美國對日貿易逆差大約67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源於汽車產品。特朗普曾多次威脅對日本汽車加徵關稅。

  按日方說法,日美首腦會晤時確認,不會就汽車產品加徵關稅,不會設置日本汽車進口限額。為防止任何一方食言,日美在新協定中約定:「切實履行協定期間,不採取違反聯合聲明的行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