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就签署贸易协定达成协议

2019-09-26
来源:日经中文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9月25日就签订日美贸易协定达成协议。据日本方面透露,两位首脑确认美国不对汽车加征关税。取消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关税的问题暂时搁置。在农产品方面,美国的牛肉和猪肉将降至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水平。特朗普表达了进行新的贸易谈判的愿望。

  安倍与特朗普签署了达成最终协议的联合声明。特朗普强调达成协议的意义,称「对于美国产品来说,将打开一个70亿美元的市场。在减少慢性贸易赤字方面非常重要」。安倍则回应称「对于日美两国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正式协定的手续来不及,将在以后签署。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莱特希泽预计将在2020年1月生效。协议还规定只要一方发出通告,就将在4个月后失效。

  贸易协定生效后,将在4个月内决定新的贸易谈判的对象范围。预计谈判对象只是汽车等需要继续磋商的品类。特朗普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与日本进行一揽子交易」,表达了进行新谈判的愿望。

  对于日本方面要求的不对汽车加征关税,联合声明中写入了「两国在忠实履行协定期间,不采取违反协定及联合声明精神的行动」。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首脑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进行了说明:「在首脑会谈中明确向特朗普总统确认了不加征关税的意思」。 莱特希泽在在会谈后表明「目前暂不考虑对日本汽车加征关税」。

  在联合声明和协定方案中未提及汽车出口的数量限制。茂木敏充在记者会上透露「莱特希泽明确确认了对日本不适用」。

  日本首相安倍(左)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签署声明后握手=9月25日,美国纽约(Kyodo)

  协定方案由农产品和工业品的降低关税构成。

  在以往的TPP谈判中曾决定对美国取消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的关税,此次实际上将这一问题搁置。协定方案中虽然有撤销的表达,但没有明确具体时间。为取消关税,将继续和美国谈判。美国将在工业品领域取消或降低机床、化学品等的进口关税。

  在农产品方面,降低美国产牛肉和猪肉的关税,保持和TPP同等的水平。对美国牛肉征收的38.5%的关税将阶段性地降至9%。对低价位猪肉征收的每公斤482日元关税将最终降至50日元。除未采用TPP谈判中已经决定的大米零关税配额外,对于林产品和水产品也把降低及取消关税搁置。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重田俊介 纽约报道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