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協禁查選民登記冊上訴得直

2019-10-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區議會選舉將於下月24日進行投票。代表警隊八成人的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在選舉前夕,擔心仇警市民或會藉選民個人資料惡意起底警務人員,對警務人員及其家屬的安全受到威脅,故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禁止選舉登記主任向公眾及區議會候選人,披露選民登記冊與選民的姓名及住址,以防警員及其家人遭「查家宅」報復。員佐級協會上周申請臨時禁制令被拒後作出上訴,法官昨裁定協會上訴得直,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公眾查閱把選民的地址及姓名連繫起來的選民登記冊,亦禁止選委會向公眾公開任何選民的姓名及地址,但合資格的區議會候選人仍能繼續查閱內含選民姓名及地址的選民登記冊,命令有效至有關司法覆核案完結為止。

  選管會昨晚回應表示,尊重法庭裁決,正在小心研究判詞,會作出相應跟進行動。選舉事務處亦宣布,暫停提供2019年正式選民/投票人登記冊供公眾查閱,直至另行通知。

  不影響區選廉正及可靠性

  潘兆初署理首席法官及林文瀚上訴庭副庭長在判詞中指出,反修例風波引起的社會動蕩,自本年6月起愈演愈烈,現有超過2000名警員、家屬及年幼子女被網民惡意起底,令眾人受盡「網絡欺凌」,其個人資料亦被廣泛洩露,情況慘不忍睹及不能容忍。

  2名法官指出,區議會的公平性固然重要,但一旦合資格選民的姓名及住址被公開,個人資料被大規模傳播及濫用的機會只會不斷上升,法官認為選舉舞弊的情況不是單靠公眾查冊來揭發,政黨及支持者亦須提高警覺確保選舉過程公開透明,故認為臨時禁制令使選民的地址及姓名脫,並不會影響區議會選舉的廉正性及可靠性。

  選管會稱,法庭並無禁制選舉事務處就區議會選舉,根據相關法例向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提供正式選民登記冊內有關選區的摘錄,惟禁制選舉事務處提供同時顯示選民姓名及其主要住址的2019年正式選民/投票人登記冊供公眾查閱,及向公眾提供該正式選民/投票人登記冊的摘錄或任何有關資料,直至相關訴訟案件完結。

  葉劉:協會認為只「贏一半」

  法官指,截至昨日為止,已有6個政黨及26位候選人收到正式選民登記冊,候選人需要選民地址來核對選民資格及其選區,並作宣傳用途,故不受臨時禁制令限制。

  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引述協會稱,認為在今次裁決只「贏了一半」,因為候選人仍能取得連繫選民姓名的地址資料,候選人宣傳時只須知道住址,毋須知道個別選民的具體住處,以防網上欺凌和「起底」,協會會再徵詢法律意見。

  至於會否令市民難以監察種票問題,葉劉認為,選舉事務處會抽樣發信查核選民住址,認為問題已得到處理。她又指,近日社會氣氛緊張,有人擔心會出現恐怖襲擊,很多屋苑不單不准「洗樓」,更不能在屋苑範圍內拉票,認為下月的區議會選舉會在低調情況下進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