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銳評】以主人翁精神守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2019-10-2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文/秦川

  疾風知勁草。在香港持續數月的動亂中,一些正義凜然的香港市民、各界團體,挺身而出,譴責暴力。林先生怒斥暴徒、撿起國旗,七旬阿婆不懼威脅、清理路障,102歲老人鄭黃月芳痛罵叛國亂港分子陳方安生,還有一份聲明參與聯署的團體多達570個。這不僅讓人看到了香港市民與團體的熱血熱心腸,更感受到胸盈正氣。

  為什么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站了出來,因為他們不希望香港被暴力分子繼續“綁架”;為什么越來越多的正義力量在彙聚,因為他們希望香港早日恢複秩序,重歸祥和。正如有人說:如果人人退縮,香港豈不成了暴徒的天下?事實再次證明,香港的愛國愛港群體是反對暴力、維護法治、恢複社會穩定的中堅力量。

  止暴制亂,需要更多的市民發揚主人翁精神,勇敢發聲,向暴力說不,向踐踏法治的行動說不,向一切危害香港的行為說不。如果任由“暴”和“亂”持續下去,不僅會危及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還會毀掉香港的法治基石,毀掉香港的繁榮穩定。

  香港陷入亂局,問題究竟出在哪裏?複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最近直言,香港的司法、媒體、教育都出現很大問題。聯系到香港現實,此說不無道理。從通識教育課本淪為港獨分子的宣傳品,到《蘋果日報》淪為“毒蘋果”荼毒社會,再到頻頻上演“警察抓人,法官放人”……窺一斑而知全豹,不得不承認的是,在某些層面,香港的教育、媒體和司法等方面生病了,且病得不輕。

  這不是疾在腠理、皮毛之憂,而是肘腋之患。置身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大背景中,香港何去何從?香港青年何去何從?香港應該重新思考。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此前表示,如果香港市民最關心的土地與房屋、經濟發展、醫療政策改革、教育及青年問題得到解決,困擾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會逐步得到化解。歸根到底,無論是破除階層固化,還是提升香港潛能,塑造香港前途,無不需要凝心聚力。而這一切都需要在有序的環境下進行。止暴制亂,仍是香港的頭等任務。

  為此,就需要廣大香港市民真真切切地思考香港的明天,真真切切為香港好而勠力同心。盡快恢複社會秩序,守護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的明天會更美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