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暴徒指揮組織體系:戰前培訓、行動專業、保障有力

2019-10-28
来源:吳知山

  文/吳知山

  西方主流媒體在報道此次香港事件時,不約而同、言之鑿鑿地聲稱這是一起“自發運動”,又稱“野貓式抗爭”。他們竭力描繪這么一幅景象:“示威者”通過網上討論區“連登”以及加密通訊軟件Telegram,自發組織和討論活動,自行學會制造路障、盾牌和燃燒彈,自行摸索“前線如何組隊”、“哪種方法撲熄催淚彈最佳”,自行研發、推廣各類手語和戰術動作,自行偵察、刺探警方戰術,自行批量生產內行一看就知道是專業人士所做的文宣產品……總而言之,一切的一切都是暴徒們“自學成才”、“自行其是”的結果……

  今天,我們把這次事件的台前幕後揭出來,讓人們看看,發生在香港的並非什么遊行示威,而是一場策劃精細、組織嚴密、行動專業、保障有力的暴力活動。

  新型網絡平台的強力動員

  香港社會存在的一些客觀問題,也給了西方挑動對立、制造矛盾的土壤。這個時候,形形色色的網絡通聯工具登場了。

  臉書、推特等傳統的網絡平台自不必多說。這次香港暴亂,具有很強保密性的新型網絡平台,比如電報(Telegram)、連登(LIHKG)和紅迪網(Reddit)等,都發揮了極大作用。Telegram名聲在外,連“伊斯蘭國”恐怖分子都甚為依賴;連登也很有意思,為保證私密性,這個論壇居然得有香港的大學的學號、甚至宿舍號才能注冊,真可謂是神秘非常。

  讓我們看看,這些網絡平台上都在發生著什么?

  有報告警察實時位置的,有告知前線需要物資的,有討論戰術的,有轉發仇警圖片及假新聞的,有教授制造武器的,還有教唆殺警的……簡而言之,這裏就是暴徒們進行文宣、教育和動員的大本營。對於內地網友來說,看到這些的感覺就如同劈開了一個好幾米高的白蟻窩。

  通過在平台上討論、互助、學習,暴徒們更容易培養出“手足”之情,也更易感受到強烈的投入感和參與感;也正是通過這些工具,境外人員更容易教唆和指揮。在Telegram上,有個專門由外國人組成的支持香港暴亂的群組。他們為暴徒出謀劃策,引導暴徒制造國際輿論熱點,甚至還會親自出手幫忙修改外文文宣方案。

  暴徒速成記

  這次暴亂中,暴徒所展現出來的格鬥技能、血腥和狂熱令人印象深刻。看起來青春向上的年輕人,怎么就變成了技能滿滿的暴徒?莫非真如西方媒體所說,他們突然就“自學成才”了?答案顯然不是。

  在尖沙咀一棟大樓的房間內,一名熟悉“四合一搏擊術”的“外教”正在授課。他的目標,是在一個全日制課程內,把學生訓練成懂得“防衛術”的人。為了在與警察“作戰”中占優,這位“外教”還特別開設了“戰術電筒防衛”“奪棍技巧”等課程。

  作為“戰前培訓”,現場訓練只是其中的一步。一個叫“香城online”的“遊戲”,為我們打開了暴力訓練更隱秘的大門。

  翻攝自香城Online“裝備手冊”

  玩家分為5個等級:“行完就走”、“後排和理非/發夢新手”、“發夢經驗者”、“中上玩家”和“戰士玩家”。其主要任務是“遊行、爬山、打怪、守城”。

  有沒有很熟悉?暴徒竟然把現實中的暴力當成一場遊戲,而“怪獸”隱喻的就是暴徒口中的“黑警”。這些年輕人加入到全城“打怪”升級活動。他們組隊分工、調度指揮,沖殺在“打怪”一線,期待迎來“勝利的時刻”。

  把暴力訓練遊戲化,暴徒模糊了虛擬與現實的界限,也模糊了對生命的敬畏、對行為後果的認知。他們以為面對的只有敵人,以為受傷可以回血、死後能夠重來。他們只有一個重要目標——贏。

  就這樣,這款特別的“遊戲”,將一群不夠激情的暴徒,打足雞血送上戰場。

  極其專業的現場組織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同樣一張暴亂現場的照片,普通人只能看出暴徒們如“人海戰術”烏泱泱地往上沖,內行人卻能一眼分辨出其中的門道:暴徒們就像軍隊一樣編制成大大小小的隊伍,“勇武”在前負責攻擊,“長槍兵”在前、“盾牌兵”掩護、“擲彈兵”發起攻擊;“和理非”在後負責物資補給,並規定“保持一只手臂的距離,確保物資線和逃生線暢通”。其他諸類“兵種”,不一而足;專業性之強,令人驚訝。這是“自發”團體能組織出來的?一些國家的反政府遊擊隊恐怕要哭了:老子的隊伍咋沒這么厲害呢!

  所以說,這些暴徒到底是怎么做到的?答案並不難找。網上早已曝光了一份香港暴徒制作的“作戰策略懶人包”,裏面詳細解釋了怎么與警方“作戰”。

  信息怎么傳遞?手語是主要的溝通方式,物資供應、後勤救援、屏障設置,等等指令和要求都可以迅速傳達。

  物資怎么供應?穩定的人形供應鏈,可以為前線對抗警察的暴徒提供源源不斷的頭盔、雨傘、口罩以及護目鏡等物資。

  警方行動如何掌握?為了及時獲得警方動態,暴徒曾廣泛使用一款名為“HKmap.live”的地圖應用。這款應用,可以實時顯示警員與警車位置,被暴徒用來躲避警察逮捕,甚至伏擊落單警員。

  撤退時,利用施工護欄、垃圾箱及建築材料等制作路障,邊設路障邊縱火;被捕時,用“外國朋友”推薦的Parachute向組織發送消息,各群組緊急刪除與被捕人員對話記錄,並將其清除出群組。若被捕人員未及時發送信息,前線人員也會拍攝被捕人員照片,要求辨認該人身份,及時處理。

  在如此專業、嚴密的現場組織背後,還有一個更龐大的網絡在運作。大致來說,分為文宣組、哨兵組、物資組、情報組等多個靈活的小組。從暴亂活動前發布作戰攻略,到活動中分工運作,再到活動結束後有專車接送。整個暴亂活動的籌備和執行之專業,令人震驚。說這是“無組織”、“純自發”的,西媒莫不是把香港暴徒們全都當成三體人了?

  足以打仗的武器裝備

  看看暴徒的“武器譜”。汽油彈、通渠水水槍(腐蝕性武器)、簡易炸彈、弓箭、改裝彈弓、自制煙霧彈、自制火焰發射器、磚頭棍棒……化學燃爆、腐蝕性武器和純物理攻擊,不一而足。

  看看暴徒的裝備。除了在連登等網絡平台學習自制攻擊性武器,暴徒還有全套的黑衣、黑罩、通訊器材等,“可以媲美防暴警察的裝備”。同時,他們還對防毒面具、護目鏡、安全帽、身體護具、防彈裝備以及其他裝備進行有組織的分類管理,並比較研究各類設備在暴力活動中的實用性。由於香港地區缺貨,台灣的一些工會、教會等為他們募集、提供裝備。

  網傳自制武器方法

  看看暴徒使用暴力的策略。今年6月11日,一個新版的《抗爭手冊》在臉書上的“本土民主前線”發布。這本小手冊的主要內容,包括防護裝備簡介、裝備全覽、個人訓練、戰場應對等各個環節的暴力策略。

  《抗爭手冊》圖文並茂列舉抗爭裝備,圖為抗爭者手持物品、擺出准備拋擲的姿勢。

  此外,暴徒還有戰傷救治、戰損處置、伴隨式心理輔導、戰後心理幹預、法律援助、顧問咨詢等一整套的後勤保障機制。  

  在暴徒脆弱時,有的心理輔導機構不引導他們停止使用暴力,反而鼓勵繼續“戰鬥”;在暴徒需要法律支持時,有的法律援助團體提供專業的法律服務,解除其後顧之憂。

  其中,“顧問咨詢”尤其值得挖一挖。因為它從另一個層面,暴露了潛藏在這個體系下的一個關鍵點——外國勢力的深度介入。

  到目前為止,我們揭開的只是暴徒指揮組織體系的一角。香港暴亂真的“無大台”嗎?沒有能鎮住各路妖孽的頭目人物,這也許是真的,但這絕不等於暴亂背後沒有組織、沒有操縱。恰恰相反,那些幕後黑手依托著互聯網和社會組織,對事態的遙控程度,甚至已經超過了此前發生在其他地方的“顏色革命”。就算流竄於香港街頭的真的是一群“野貓”,在它們背後也正站著一個邪惡的女巫。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