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司機收入大跌五成 車主減租15%仍「有車無人租」

2019-10-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資料圖

  【香港商報網訊】反修例連串暴力示威衝突影響香港經濟,當中以運輸業界最受正面打擊。據的士業界透露,前線司機的生意正不斷下滑,當中以夜班司機的生意跌幅最大,每日收入較高峰期時大跌五成,部分司機選擇暫時離開的士業,導致司機流失潮,出現「有車無人租」的情況。

  的士車行車主協會會長吳坤成表示,的士業為受影響最大的一群,因為現時衝突的區份,主要發生在油尖旺區等主要地段,因此每當發生衝突,即中斷司機主要的收入來源。

  夜更的士受影響最大

  吳坤成稱,現時夜更的士的影響最大,司機收入已較以往大跌五成,而早更的士司機的收入亦累跌三成,而且司機每天工作承擔的風險較以往更高。他舉例指:「部分司機擔心因為遇上示威衝突,致車身受損或自身安全等,行內經營情況較以往困難,前線司機數量亦隨之減少。」

  吳坤成特別提及,現時堵路情況愈見普及,交通意外或阻塞的機會較以往多,因應替更司機往往每星期僅上班一至兩日,每日可賺取數百元收入,因此很多替更司機寧願暫時放棄駕駛工作,以免撞車時面臨數以萬計的賠款,因此出現「減租都不願租」的情況。

  他稱,因應替更司機數量大減,導致全職司機一旦放假,的士就會出現空置情況,直接減少車主的收入。

  替更司機怕遇襲減開工

  吳坤成透露,司機流失率大增,加上司機承租的士時可負擔的租金大減,部分車主唯有減低租金,但目前仍出現「有車無人租」的情況。他稱,多種因素均不利的士業發展,一方面市民擔心示威情況而不願出夜街,部分婚宴等社交宴會的時間亦改為中午進行,加上旅客數量大減,全都直接減少的士司機的收入來源。

  綜合的士業界市場資訊,因應現時出租的士較以往困難,車主為了避免持有的士空置,均願意減低的士租金;據悉,現時個別的士的租金,跌至一更僅逾三百元,較高峰時期的四百多元,租金大跌一成半水平。

  減租15%免「有車無人租」

  香港的士投資產業促進會榮譽會長石國強表示,的士業界自六月以來受連串示威衝突影響,收入按月下跌,當中以夜間的士的跌幅較大,因應現時的情況,部分車主願意與租客共渡時艱,為租客提供減租方案。

  石國強稱,車主會將的士分為日更及夜更出租,過往每更的租金約四百二十元,即全日收入約八百多元,惟現時已有部分車主把全日收入減少一百元,即每日的租金收入約七百元,全月收入僅約兩萬元,但實際上車主全月的租金收入減少三千元。

  姚思榮﹕舒緩旅遊業政策治標不治本

  立法會議員姚思榮。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在立法會經濟事務委員會上,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質疑,政府先前提出的支援業界措施成效有限,形容是「治標不治本」。他又指,措施雖有旅行社捱過聖誕及農曆新年,這些旅遊旺季,但萬一屆時社會形勢未有改善,相信業界將出現倒閉裁員潮,期望可有第四或第五輪的紓困措施。

  他建議,政府減機場稅半年,鼓勵港人出境外遊,以及就本港兩個主題樂園海洋公園及迪士尼樂園推出特價旅遊產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則表示,本港第三季多個經濟數字呈現跌幅,情況嚴峻令人擔憂,政府早前已推出一系列支援措施,包括將政府產業減租一半,亦會持續觀察情況,並與業界商討,將不同措施分批出台。他又認為,消費券涉及大額公帑,政府要再作考慮。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