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條新措帶來便利與機遇 台商讚京掛念台胞福祉

2019-11-06
来源:香港商报

 

  台灣企業家關注惠台新政策頒布後帶來的機遇,也呼籲台青藉此機遇投入到兩岸合作中。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大陸新出台的26條惠及台胞措施,近日引起兩岸台胞、台企高度關注。福建漳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林伯彥表示,這代表了一個新的里程碑,讓他們看到大陸將台胞、台商的福祉掛在心上。台商亦關注新惠台措施帶來的新機遇,希望抓住時機,深化與大陸在5G等領域合作。

  台胞堅定在陸發展信心

  繼2018年2月28日發布31條惠及台胞措施後,大陸今年11月4日又出台《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林伯彥稱,「26條措施」將更進一步幫助台資企業加快科技創新,降低綜合成本,搶抓發展機遇,實現更好發展,並繼續為台胞在學習、工作、生活等方面打造更好環境,提供更優條件,促進融合發展,保護各項合法權益。讓他們看到大陸將台胞、台商的福祉掛在心上。

  漳州是台灣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也是台商投資的密集區之一,尤其以兩岸農業合作走在大陸前列。如今,漳州境內的台資企業有3000多家。談及「26條措施」的具體內容,林伯彥指出,從科技創新、循環經濟、融資擔保到貿易救濟、進出口便利、標準制訂,從領事保護、交通出行、通信資費到購房資格、職稱評審、分類招考,台企台胞在眾多領域中更進一步享受到同等待遇,「使台胞、台企備受鼓舞,更加堅定在大陸投資創業、永續發展的信心」。

  台企冀深化兩岸5G合作

  正於南京舉行的2019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專題論壇上,多位台灣科技界人士暢談台企參與兩岸信息產業合作前景,「26條措施」中涉及台資企業可按市場化原則參與大陸5G技術研發、標準制定、產品測試和網絡建設。台灣冠捷科技集團總裁宣建生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智能製造等方面的實力非常強,兩岸如果能實現5G建設的優勢互補,可以為台灣年輕人尋找到更多出路,也有利於台灣經濟的更好發展。

  一直以來,台灣內部對於兩岸進行信息產業合作存在疑慮,有人擔心大陸龐大的市場會「挖空」台灣優秀人才。宣建生表示,半導體產業的人才在世界範圍來看都屬稀缺,「我們更應該多利用大陸的人才」。半導體、晶片等技術是不分地域的,加之未來社會很可能實現「萬物相聯」,所謂單邊主義沒有生存的土壤。他亦希望台灣年輕人投入到兩岸合作中來。

  峰會資訊、通信產業合作推動小組召集人,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強調,台企希望積極參與大陸的基站建設。「我們覺得參與5G建設是台企難得的機會,也是兩岸產業深化合作的機會。」

  國民黨:惠台措施棒喝台當局

  國民黨昨天表示,大陸提出「26條措施」,是要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對強行將中共代理人相關修法草案付委、以兩岸關係為選戰武器的民進黨,可謂是當頭棒喝。對以兩岸關係為武器,專注於大選的民進黨政府更是敲響警鐘。

  國民黨表示,樂見26條為台企提供同等參與和同等享受的13項待遇,也為台灣人民提供13項同等待遇的便利和支持。為維護兩岸企業與人民的權益,雙方應通過已經授權的管道積極溝通、和平對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