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小微 深圳前三季度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近6000亿

2019-1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出席领导向小微企业代表赠送《深圳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指南》

  【香港商报网讯】 记者赵晋天、邓建乐报道:“截至三季度末,深圳银行业国标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5924亿元,较年初增长32%。”深圳银保监局陈飞鸿副局长在11月4日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主办的“创新普惠金融服务、助力小微企业腾飞”普惠金融产品推介发布会上分享了这些数据。

  深圳小企业撑起了经济的“半壁江山”。2018年深圳市小企业创造的GDP约11583亿元,占全市GDP的47.8%。截至2018年底,深圳市拥有中小企业196.7万家,创业密度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

  近日,深圳市政府将11月1日设立为“深圳企业家日”,深圳对企业和企业家的重视可见一斑。面对撑起经济半壁江山的小企业,深圳市银行业积极作为,截至今年9月,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贷款户数达53.1万户,较年初增加21.44万户。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2018年贷款平均利率下降12个BP,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飞鸿 致辞

  小微企业长期面临轻资产、缺抵押,风险难甄别,政府配套资源相对分散等“痛点”。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林居正副巡视员表示,深圳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民营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扶持政策,并搭建了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19年9月底,该平台注册金融机构135家,合作金融产品179项,注册企业2.05万家,累计解决融资金额共计118.6亿元。

  会议现场,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发布了《深圳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指南》。深银协专职副会长叶小峰告诉记者,这是深银协第二年发布《指南》,可便利广大小微企业了解政策、选择符合自身经营特点的融资产品和服务模式,有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据悉,《指南》收录的小微企业金融产品中,创新产品占据了很大部分,如深圳建行的云贷系列产品、微众银行的微业贷产品、深圳招行的小微企业“在线一票通”、交通银行的“线上税融通”、深圳中行的“中银数据金融模式”等,这些产品创新性强,市场发展潜力大,多项产品曾荣获深圳市金融创新奖。12家银行机构为参会的小微企业代表宣讲了他们推出的特色小微企业金融产品,这些产品放款快、额度高、操作方便,获得了参会企业的广泛好评。

  当天,银保监会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百行进万企”活动,陈飞鸿表示,深圳银保监局将积极推动辖内银行机构走进企业、主动服务企业。她还建议,金融机构要加快对区块链等科技手段的开发运用,市各行业协会可以借助熟悉行业特点的优势,通过“交易上链”,解决交易信息不准确的问题,为银行授信提供增信支持,为小微企业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